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过春节,吃年糕_800字

作文网投稿 2023-03-07 16:37:42


  除夕之夜,我爱魔都不夜城人山人海的跨年促销;大年初一,我爱魔都南京路接踵摩肩的新年逛吃……但是,外婆总是念念不忘家乡年糕的味道。

  听外婆说刚来上海时,第一次过年就闹笑话了。她去买过年必吃的年糕,拿回来的是大米做的家乡人称之的“米糕”。她又换一家购买,店家确定是“年糕”无疑,可是带回来的是粳米做的家乡人称之的“白果”。后来才知道,上海这里过年吃的年糕就是这种不是糯米的“年糕”。那个年过得有点小尴尬,天天吃“海派炒年糕”。

  “家乡过春节,餐桌上总少不了几道寓意吉祥的美食,年糕是不可缺少的。”外婆又和我聊年糕了,“年糕是用黏性大的糯米经过浸泡、磨粉、蒸煮、挤压、成型冷却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的。因“年”与“粘”同音,有团圆凝聚之意,预示着家人之间越来越团结;而“糕”与“高”同音,寓意生活工作年年高升,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望。”“还有长高的意思吧?”我强烈补充道。“对对!小朋友吃了必须长高的。”

  外婆继续说着小时候做年糕的过程:“年糕有红白两种,分别用红糖和白糖做的,上面或放红枣花生,或印“五福”“如意”等图形,然后上笼屉蒸好几个小时……”“有小精灵图案吗?”皮卡丘的粉丝我着急地问。“你这个提议不错!图案应该与时俱进,可以提供给商家。”外婆肯定了我的想法,“你知道年糕有哪些吃法?”“就是煎着吃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油煎是最家常的吃法,软糯粘绵,还有油炸的外酥里嫩,也可以切成“条片块”放肉丝蔬菜炒着、煮着吃咸口味的……不过,外婆觉得刚出笼的最好吃。”说得我垂涎欲滴。“想吃了?明天超市给你买一块真空包装的,很方便。”

  几十年过去了,魔都南北食品包罗万象;几十年过去了,家乡年糕口味亘古不变。年糕不仅让外婆这一代回味无穷,也诱惑了我这一代百吃不厌。

  过春节,吃年糕;吃年糕,年年高。哈哈……


     年级:四年级

     作者:李沐曦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