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中考满分作文2022年湖北满分作文:谦虚使人进步_750字

网络转载 2022-11-03 10:16:02

  有句话说得好:“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可能有人会不以为然,我有自己的真才实学,干嘛要“虚情假意”的谦虚呢?真正的谦虚并非做给旁人看的,而是应该发自内心地认为学无止境。


  有位著名指挥家非常骄傲,他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指挥家。有一次,他忘记带指挥棒。便让助手去取,但时间紧迫,无法回去取,助手叫他找别人借一根。自大的他认为没有人会有一根指挥棒,但迫于现况,他“死马当活马医”,只得去问了别人。出乎他的意料,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大提琴手、小提琴手和钢琴手同时从自己的袋中拿出了一根指挥棒。他这才意识到,原来有这么多的人都在等待取代他。你看,做人不谦虚点,就不会发现自身的不足,时刻就有可能被别人超越甚至替代。


  孔圣人,儒家创始人。照理讲,他可以目空一切,但他却十分谦虚。有一次他去拜一名音乐家为师,当时的孔子已经十分出名了,音乐家觉得自己不配当孔子的老师,但孔子不介意。有一次音乐家教了孔子一首曲子,孔子便回家练习。一遍又一遍。过了一段时间,老师来孔子家拜访,听见孔子正在弹琴,那时的孔子已经弹得不错了,老师说:“您弹得很好了。”但孔子摇摇头:“不,还不够流畅。”过了一周,老师觉得真的已经很好了,可以了。但孔子还是摇了摇头说:“不,我还没有理解它的意思。”又是一周后,当老师再来时,孔子弹得已出神入化。老师不禁被孔子的谦虚精神深深折服。


  真正的谦虚,是自己毫无成见,思想完全解放,不受任何束缚,对一切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具体分析情况,对于任何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都要加以考虑,去伪存真,才能得到最好的成果。


  孔子尚能这样虚怀若谷,我们有什么理由获得一点点的进步,具有一点点的能力就沾沾自喜,目空一切呢?要知道,世界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现在,要让“你还不够谦虚”的评价变成“你需要更加谦虚”的建议。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