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2广东高考满分作文:立足根本,方得奇妙_900字

网络转载 2022-11-02 15:44:33

  “一个口诀让你咸鱼翻身”,“两个步骤助你出人头地”,“三星期内实现你的梦想”……喧嚣都市内,诸如此类的营销课程层出不穷。在这些人看来,深耕“本手”技法毫无意义,一次“妙手”足以改变人生。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君不见仲永早慧却泯于众人,范进中举竟因此疯癫。不确定航向的船,遇到什么风都是逆风;未打牢基础的人,取得任何成就都是泡影。只有立足根本,才能创设奇招。


  去其“俗”,扎实的基础是不出错。税成康是成都郫县的普通公务员,他爬田坎、下工地、走农户,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直到其三十六岁病逝,人们才从他的日记中看到一位基层工作者的坚持。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妙手”,却因笃定不移的认真态度而不俗。反观部分贪腐官员,没有把时间精力用在本职工作上,妄图采取不正当手段谋求私利,终究是落得了“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悲惨结局。试图绕过积累沉淀的步骤,只会让自己的事业功亏一篑。


  循其“本”,广博的基础是见成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中国速度”再次震撼全球。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十天内建成,并只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5G网络部署。曾经的“基建狂魔”凭借公路交通的快速发展举世瞩目,如今的我们面对全新赛道,更没有忘记自己的优势所在。每一个基础成果,都是我们夺冠的助推器。正所谓“古人学问无余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太多人试图施展“妙手”花,寻求捷径,忘却了夯实基础的重要性。他们花费时间追逐马匹,却未曾想到,如果能潜心耕耘一片草原,不久之后,自会招来良驹。


  得其“妙”,深厚的基础是能出彩。中南大学教授陈赫从教48年,可谓著作等身。而在互联网时代,他选择将业余时间投入到青少年人文教育中。从“陈赫信箱”到“升华读书社”,渊博的学识使他受到青年学子广泛欢迎,几十年的积淀成就了精妙绝伦的新式课堂。《韩非子》有言“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陈独秀、鲁迅、胡适等新文化的主导者,无一不有扎实的古典教育基础。可见,寻求“妙手”并非是靠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要不捐细流,才能成就其宽广辽阔。


  在我们费尽心思去钻研那震撼棋坛的“神之一手”前,是否该想一想,那些奇招背后是经历了怎样的锤炼打磨?一步登天只是痴人说梦,聚沙成塔才是我辈所能。每当有人想不经练习,就抵达高峰时,耳边会不会响起荀子的谆谆教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