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写作方法:议论文主体语段专项讲练_3000字

网络转载 2022-11-02 09:29:56

  一明确概念——主体语段


  1.主体段又叫论证段,每段200-300字不等,是议论文的核心部分,是证明文章论点是否正确合理的重要手段,更是决定文章能否获得高分的关键段落。主体段过短,可能难以深入论证,主体段过长,会有臃肿冗长之感,所以200-300字的语段是最佳字数。


  2.一篇优秀议论文最大的特色在于以丰富的论据、充沛的情感和严密的逻辑形成强大的论证力量,主体段是形成这种论证力量的重要部件。


  3.议论文的内容千差万别,但其中都少不了主体段的存在,认真分析议论文主体段我们就会发现,主体段有着相似的段落构成,探索其段落构成的规律,并形成自己的写作习惯,可以有效的提高作文训练的成绩。


  二探寻规律——议论文主体语段的常用结构模式


  (1)分论点句+材料句+阐释句+(结论句)


  (2)分论点句+阐释句+材料句+阐释句+(结论句)


  (3)道理论据+议论+事实论据+议论(或事实论据+议论+理论论据+议论)


  (4)正例+议论+反例+议论(或反例+议论+正例+议论)


  三议论文主体段的写作要求


  分论点句:一定要扣中心论点,扣住关键词。


  材料句:归纳概括题目所给的材料,或引入论证,或用做论据,是为了紧扣材料,并非另起炉灶。


  阐释句:即道理论证。可引用名言与个人说理相结合。


  事例句:事例要简洁、多样化,建议写三五个事例,涉及古今中外,不同领域。


  分析句:分析挖掘意义。可用归纳分析法、假设分析法、原因分析法、对比分析法等。多用问句、感叹句,增强语言力度。


  结论句:呼应分论点,紧扣关键词。


  四、技法训练——真题解读,语段示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9年,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949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2019年,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接续奋斗……(材料选自2019年全国2卷作文题)


  请以“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为中心论点,写一个议论文主体段。


  要求:①必须写观点句、事例句、分析句。②字数控制在200—300字。


  【技法训练】(1)分论点句+材料句+阐释句+(结论句)


  青年是五六点钟的太阳,青年有担当,中国才有希望。(分论点句)从1919年民族危亡之际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动到1949年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从1979年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到2019年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每一代的中国青年都担当起了时代的重任,擎起了中国的脊梁。(材料句,概括材料,引入话题)。如果把国家比作一棵大树,那么青年人则是树的主干,树的葳蕤往往不取决于花的多少,叶片的新老,而在于枝干粗壮程度和抵抗风霜雨雪的能力。(阐释句,运用比喻形象说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创造了中国今日之辉煌。(结论句,铿锵有力)(250字)


  【技法训练】(2)分论点句+阐释句+材料句+阐释句+(结论句)


  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分论点句)正如林肯所言:“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责任,我亦能负。”(阐释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每个青年都要有勇于担当国家责任、时代使命的精神。什么是勇于担当的精神?勇于担当精神是1919年无数青年学生为了中国而奋起反抗的震天口号;是1949年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是1979年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是2020年新冠疫情汹涌来袭时一批批90后,00后逆行驰援疫区时的毅然果断。(材料句)从古至今,无数青年敢常人之不敢,承时代之重任,中国才有了如今的飞腾,才能屹立于世界之林。(阐释句)所以,我们青年更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勇于担当!(总结句)(298字)


  【技法训练】(3)观点句+道理论据+事实论据+议论分析+结论句(或事实论据+议论+理论论据+议论)


  青年要勇于担当。(观点句)领导人说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道理论据)施一公曾是普林斯顿大学生物系建系以来的终身教授,但是他拒绝了100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选择回国担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开展自己的事业。他认为,现在是中国科技发展的最佳时机,他说:“如果只是做学问的话,我肯定不会回来。我回来,就是要改变大环境。”(事实论据)正是许多如施一公般有着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有担当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中国科技领域的发展才不断向前,中国才有了希望。(议论分析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勇于担当起国家给我们的重任,这样国家才会有希望。(结论句)(286字)


  【技法训练】(4)正例+议论+反例+议论(或反例+议论+正例+议论)


  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分论点句)今日刚刚结束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中国残奥运动员们以61枚奖牌的完美收官,每一位运动员的拼搏和努力,获得金牌奖牌双榜首,创造了中国残奥历史的新篇章,无不体现了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正例+议论)反观当下,一些青年以佛系、躺平自诩,稍微碰到一些困难,就丧失斗志,自甘平庸。这些肢体健全的青年人,与残障的运动健儿们比一比,难道就不深感惭愧么?面对困难就选择躺平,要知道躺得过初一,躺不过十五。该面对的问题还是得面对,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掬奋斗在手,为自己争取赢的可能。(反例+议论分析)(245字)


  四评点感悟——语段阅读,理清思路


  阅读下面各议论语段,理清语段中句与句之间的思路关系,并标注出来。


  【文段1】


  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观点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就当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担当意识。(阐释句)北宋范仲淹虽自幼家境贫寒,却能立志要经世济国,匡扶社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生之中虽因忠于国事而屡遭贬谪,但也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他大力开展庆历新政,大义申请戍边守国,每到一处为官就赢得一方百姓爱戴。【要紧扣中心论点简洁叙例。】(事例句)唯有边关安稳,百姓安居,国家才能有发展的希望。北宋能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经济文化最繁荣的时代,对国家对社会有担当范仲淹功不可没。(分析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也赐予我们新的机遇,我们更应当勇挑重担,大展身手。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结句)(300字)


  【文段2】


  青年是五六点钟的太阳,青年有担当,中国才有希望。(分论点句)如果把国家比作一棵大树,那么青年人则是树的主干,树的葳蕤往往不取决于花的多少,叶片的新老,而在于枝干粗壮程度和抵抗风霜雨雪的能力。试想如果不是无数青年人的接力奋斗,又怎会有中国今之辉煌。(阐释句)古有一代枭雄孙权,年少万兜鍪,勇担统一国家使命,占据东南大壁江山,风光无限;近代有鲁迅弃医从文,以改造人民思想为己任,以先进思想注其笔墨,勇做新文化运动的主力军,使中国文化领域空前繁荣;今有“蛟龙号”总设计师、潜航员叶聪付出超出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让大国重器落地。(事例句)【三个论据,形成排比,加强气势。】正是无数如他们般有担当的青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方使中国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一派生气!(分析句)


  【文段3】


  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观点句)钱学森年轻时义无反顾回国参与原子弹的研制;邓稼先毕业后毫不犹豫回国参与核武器的研究,正是因为无数如钱学森、邓稼先般的老前辈们青年时期的勇于担当,才铸就了如今科技发展、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的中国。(第一层事例句分析句)而今,接力棒交给当代青年时,有人说中国当代青年精神已被网络腐蚀。其实非也!当新冠疫情汹涌来袭时,第一时间毅然冲在前线的不仅仅是德高望重的前辈们,更多的是80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日夜奋战却毫无怨言,他们挽救他人生命却不惧牺牲自己,他们力挽狂澜却低调内敛,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青年一代接过前辈的重担的决心和能力,证明中国青年就是中国未来的希望。(第二层事例句分析句)(278字)


  【文段4】


  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观点句)当2019年3月30日18时四川省凉山发生森林火灾时,当地消防队员立赶现场救火;当突然遇到山火爆燃时,27名森林消防员和三名地方扑火人员在大火的重重包围下壮烈牺牲。(事例句)他们大多数人是一群90后“毛头小子”,却担起了重重的担子,守卫着祖国的河山。也许,这一刻的危险,他们早就在赶赴现场时有所预料,但他们还是还是火速出动;也许,他们也知道人生还有许多绚丽和精彩,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选择出发,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肩上担着的责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无数个如他们一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担当使命、恪尽职守的80后90后甚至00后们的勇毅,才成就了我们百姓生活的岁月静好,才绘出了中国未来的希望画卷!(分析句)(307字)


  【文段5】


  青年有担当,中国就有希望。(观点句)毛泽东曾言:“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是兴旺期,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阐释句)在新冠疫情间,那些拼搏抗击病毒、为社会做出贡献的青年们像极了我们的太阳。从主动帮忙为社区居民装车送菜的的00后热情小伙沈亦聪,到主动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到疫控中心帮忙、传承家人救死扶伤的精神的青年太皓,再到忍着对家人的思念、用自己点滴努力坚守平凡岗位的最美护士朱海秀,(事例句)他们不仅展示了当代青年人的朝气蓬勃,更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勇于担当、敢于坚守的力量。看到他们,就如看到了八九点钟的太阳,看到中国蓬勃发展的希望。(分析句)(272字)


  【文段6】


  若勇于担当,祖国便前程似锦。(观点句)梁启超如是云:“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阐释句)领导人值青年时期,便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远离家乡;他放弃最初当教员的梦想,放弃安逸的图书管理员工作,不避枪林弹雨,奔赴战场,也正是他勇于担当,领头剪掉传统的“尾巴”,投身于社会革命,才铸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人民的安居乐业。(事例句)试想,倘若其鹜于虚声,不挑起重任,又怎会有今天新中国的花团锦族的康庄大道?(分析句)是然,青年人朝气蓬勃,宛如早晨八九点钟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的朝晖,又怎能不勇于担当,与岁月共续,与日月同光,以手执新笔,以心绘国家前程?(总结句)(265字)


  【文段7】


  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观点句)他们心中有火,眼中有光。(阐释句)中国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李公朴等青年组织“爱国团”上街演讲,积极参与五四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革命胜利,中国独立,远在重庆渣滓洞的江姐听到了消息,她含着热泪,和狱友们一起绣出五星红旗,江姐等有志青年前仆后继,视死如归,染就了五星红旗的万丈红光;邓小平总书记在南方画了一个圈后,21岁的吕双辉随着无数南下的青年,怀着对改革开放的憧憬,乘着东风一路打拼,造就深圳速度,成就中国辉煌。(事例句)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正午的太阳,有担当、敢担当,他们怀揣建设祖国的热情,奋发图强,他们乐于奉献,敢于当先,他们是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分析句)青年敢想、敢做、敢当,中华民族才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四季长青。(总结句)(328字)


  【文段8】


  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观点句)青年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栋梁,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阐释句)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青年学生愤泪控诉,大举“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掀起了五四运动的序幕,让中国及至世界看到青年的力量。2019年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大会在上海举行,15岁的中国女孩谈方琳以“菲波那契数列与贝祖数的估计”的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事例句)从古到今,中国青年努力拼搏,奋发向上,让中国希望之光一次又一次了引领中国走向富强,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分析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担当,中国就有希望,中国梦就会实现,中国姿态就会屹立在世界前端。(总结句)(256字)


  【文段9】


  青年有担当,中国有希望。(观点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1919的让人为之热血的五四运动到新中国的成立,从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到今时今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胜进军,无数的青年前仆后继,奉献青春,勇担保家卫国、复兴中华的时代使命。(第一层事例句、分析句)再纵观今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人惶恐不安时,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响中华沃土,90后说:“以前你们保护90后,现在90后保护你们。”面对疫情,他们不顾自身,逆行而上,承担起保护人民与国家的重担。自古以来无数的青年用他们无悔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一代青年的担当,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希望。也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希望事关青年的担当。(第二层事例句、分析句)未来也让我们接好时代的接力棒,扛起时代的使命,肩负起国家的希望。(总结句)(298字)


  【文段10】


  新时代中国青年有作为有担当。(观点句)2019年新时代,中国青年高歌猛进挥洒汗水,北斗卫星的全球组网,中国天眼的建成,高铁的飞快穿行,量子卫星墨子号的升空,(事例句)无不彰显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中国青年为祖国绽放的印记。中国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正是这样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分析句)(141字)


  五学以致用——巩固训练


  【2022届高三八市联考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杨振宁先生曾对弟子翟荟说,做科研要“宁拙勿巧”。翟荟教授也说,“宁拙勿巧”是一种科研态度,一方面是说做科研不要投机取巧,必须诚实;另一方面是说做学问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一步一个脚印。


  俄罗斯谚语:“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这句话道出了一个普遍的真理,即做事要讲究方法,巧干胜于蛮干。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何看法,请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片段训练】请以“宁拙勿巧,脚踏实地”为中心论点,运用语段结构技巧的方法,写一段主体议论语段。


  【参考答案】


  拙,不是笨重,不是木讷,不是固执。(分论点句)他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一种诚实可靠的气度,一种脚踏实地的风度,杨振宁先生对弟子翟荟所说的,做科研要“宁拙勿巧”便是对拙字的体现,(材料句)试想一下,若我们在研究学问或是工作当中,不发挥如老黄牛一般的拙力,不去坚持,不去钻研,不去坚守,我们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呢?(阐释句,假设分析,道理论证)中科院院士李小文每日一身布衣,一双布鞋,以扫地僧的姿态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正是因为他的“拙”,中国科学界星空更亮了一些。(结论句)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