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写作方法:议论体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开头技巧_3000字

网络转载 2022-11-02 09:09:13

  引述材料法


  “引”——定向剪裁,概述材料


  所谓“概述”,就是不能将题目所给材料原文照搬,而是对准自己立论的指向剪裁材料,使材料为我所用的“定向剪裁”,同时根据中心论点的需要,恰当地处理好所引材料的详略。


  应抓住材料的核心内容简要叙述,也就是以最为浓缩的精要语言对它进行高度地概述,而省去不必要的过程和细节描写。


  示例1


  2016年新课标Ⅱ卷


  1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语文学习关系到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教学、社会生活实践。


  请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不同于公式的堆砌,语文更像是一块茶饼,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固然能教会我们沏泡品味它的方法,但唯有生活实践才是那一瓢沸腾的汤水——语文唯有与生活相遇,才能涤荡出其中清茗的滋味。


  《何处消得泼茶香》“大一轮”P232


  (综合三个途径,亮出观点。)


  【小结】语言文字型材料,提取核心词展开。


  示例2


  2018深圳一摸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在某景点,一对外国夫妇和一对中国夫妇在长椅上坐着休息,他们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在一边玩耍,一不小心两个小孩都摔倒哭了起来。外国父母仍然在一旁聊天,好像没有听到看到;中国父母忙上前把两个孩子都扶起来并轻言安慰。这对外国父母对中国父母很不满地说:“就应该让孩子自己爬起来。你们把他扶起来,只会造成孩子对周围人的依赖!”中国父母也非常生气,回答说:“你们这样的父母太冷漠,孩子心里会很受伤,他会怎么看这个世界!”他们的争执引来很多人围观,大家议论纷纷。


  这场育儿理念冲突的背后,却有着深层文化因素。对这种冲突,你会有怎样的理解或感悟?产生了怎样的联想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孩子摔倒哭泣,外国父母弃之不顾,期待孩子独立爬起;中国父母悉心安慰,希冀给予慰籍温暖,育儿理念的冲突联系着文化观念的矛盾。事情的理性解决方式深入地进入公众舆论空间。《包容审慎携手共赢》


  (开门见山,直接点出这一事件引起人们的理性思考,入题简洁。)


  【小结】事例型材料,抓人物+事件+自己的理解


  “议”——分析材料,突出感点。


  “议”,就是围绕议论的中心对引录材料内容的寓意进行扼要分析。要求分析得准确,切合事理,语言精要。“议”的目的是为中心论点的提出创造理论的条件。


  示例3:2016年全国卷2


  图片


  这一则漫画是一组巧妙的、富有深意的对比。先拿满分后拿98分的孩子先后收获了香吻和一个耳光,而先拿55分后拿61分的孩子则先后得了一个耳光和一个香吻。从这两个孩子的境遇上,我们看到了许多人有意无意抱有的一种心态:追求卓越、积极进取,否认失误和退步,哪怕这个“失误”仅仅两分。


  选自《起伏的波浪才更具力量》2016全国课标卷乙


  “大一轮”P237


  (简议材料,快速入题。)


  【小结】议要由表及里,揭示内涵。


  “提”——提出论点,纲举目张。


  “提”,就是通过材料的分析之后,顺势提出中心论点。根据内容的需要,有时也可以将“析”与“提”两部分的观点“合二为一”。中心论点是全文内容的“神”,材料组合的“纲”,起统帅作用。因此,论点的提炼,必须做到:扣材、准确、稳妥、鲜明、简洁。


  示例4: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船主请一位修船工给自己的小船刷油漆。修船工刷漆的时候,发现船底有一个小洞,就顺手给补了。过了些日子,船主来到他家道谢,送上了一个大红包。修船工奇怪,说:“您已经付给我工钱了。”船主说:“那是刷油漆的钱,这是补洞的报酬。”修船工说:“那只是顺手做的一件小事。”船主感激说:“当得知孩子们划船去海上后,我才想起船底有洞这件事,绝望极了,觉得他们肯定回不来了。等到他们平安归来,我才明白是您救了他们。”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责任与良知


  一位修船工在给船刷油漆时,发现船底有个小洞,就顺手给补了。这一个善意之举,拯救了船主的孩子们。(引)


  修船工的本分只是刷漆,但他想到小洞不补,必酿成大祸,于是不计报酬,顺手补了,这充分体现了修船工对工作的尽责和做人的良知。(议)由此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做人要有责任和良知。(提)


  【小结】引材料(概述材料或摘引关键句)——议内涵——提观点


  二


  开门见山法


  就是文章开头不转弯抹角,直截了当地点明写作主题的开头方法,这样的开头讲究要言不烦,片言明旨,寥寥数语即能概括全文内容,明中心,摄魂魄。其效果是紧扣标题,内容明白、中心突出。


  示例5:


  今天,是恢复高考以来的第四十次高考的第一天。毋庸置疑,高考推动了教育社会的共同发展,为我国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学者、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选自《高考,尚需不断改革——我看高考》


  (开门见山,紧扣话题,指出了高考的积极作用。)


  【小结】紧扣材料,变换说法。


  三


  排比修辞法


  排比句,句式整齐,气势充沛,极富感染力;开篇使用排比句,能使阅卷老师即刻体味到飞扬的文采。


  示例6:2010年高考辽宁卷《舍弃的美丽》的开头:


  “落叶舍弃了青枝,便有了翩翩起舞的灵动;


  溪流舍弃了静谧,便有了波涛汹涌的宽广;


  雪花舍弃了高远,便有了美不胜收的晶莹。”


  (运用排比、突出中心,观点鲜明。)


  【小结】列举与中心相关的自然景物生活现象,巧用排比、比喻、对比、设问等修辞手法。


  四


  引用开头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生在文章开头,巧妙地引用与文章主旨相关的诗词、歌词、名言、警句、谚语等内容,能使文章显得自然灵动、含蓄隽永,同时又能体现思想的厚度,彰显文化底蕴,增添文采。


  示例7:


  (1)2012高考江西卷《燕子不归春依然》的开头:


  宋代诗人戴曰:“燕子不归春依然,一汀烟雨杏花寒”。然而,只要你向远方观瞻,就会发现其实时间仍在流转,燕子不归春依然。


  (2):2012高考湖南卷《伸出双手,拥抱世界》的开头:


  余曾曰:“像城头飘来的歌,像枝头栖息的鸟,我们迟早会消失,唯有善与爱,才能永恒。”伸出双手,用你的爱拥抱世界吧﹗


  (3)2009北京卷优秀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的开头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当那小小的梦想偷偷地在心底发芽,我感到脚下的石头悄悄地变粗粝,一次次将我的脚刺痛,一次次将我绊倒。一次次倒下,我又一次次坚强地站起,因为我相信前方必有阳光、沙滩,必有温暖的港湾。


  【小结】引用与中心相关的有深度的名言、诗词、歌词,显示底蕴。


  五


  题记开头法


  题记,即在作文题目之后,正文之前的一段简练的文字。题记运用得好,能够让阅卷老师更快更准确的抓住文章的中心,突显作者的写作水平,成就一篇高分作文。


  示例8:


  自卑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拥抱自卑让我们变得坚强,更有勇气面对人生。——题记


  1977年的北京,李总理的高考是总理之路的开端;


  1978年的安徽,王毅的高考是外交风云的始点;


  1979年的北京,张艺谋的高考是导演生涯的起点。


  ——题记


  《一代代人的公平与梦想——我看高考》


  【小结】自创美句警句、引用名句、排比典例。


  题记摘录


  1、最柔软脆弱的是人性,最厚重刚烈的也是人性。


  2、人的一生,如同四季,春种,夏耘,秋收,冬藏


  3、人性的堕落,常常从无视公理开始,社会的尊严,常常因权力滥用萎缩。


  4、永远相信,人世间不只是心灵的沙漠,感情的冰窑,各种至善至真的情怀,筑起了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5、个性即风格,像每片惟一的叶子,展示生存的锋芒与美艳。


  6、超越困惑的大门,穿过岁月的道路来到我这里,虽则梦想褪色,希望幻灭,岁月集成的果实腐烂掉,但不悔的选择,在你我生命的航程中永生。


  7、不是每个人都要建一座水晶教堂,但是每个人都可以设计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可以摊开一张白纸敞开心扉,写下10个甚至100个实现梦想的途径。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