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2年辽宁大连中考语文真题答案(文字版)

网络转载 2022-08-11 16:00:14

2022年辽宁大连中考语文真题答案(文字版)


  参考答案

  1、星光不负远行人

  2C

  3、(1)不要悲伤  不要心急 (2)亲射虎  看孙郎 (3)而无车马喧   心远地自偏 (4)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5)朝晖夕阴 气象万千 (6)选贤举能  讲信修睦

  4、(1)A

  (2)分号改为破折号

  (3)将“进展”改为“发展”或“进步”

  5、(1)B

  (2)孙少安相信自己能脱贫致富,所以创办了砖厂,尽管中途有失败,亏本欠债,但是也没有放弃继续发展砖厂,最终取得了成功。

  6、①武器,兵器;②应当,应该;③全,一概;

  7D   8B

  9、①这是我用来报答先帝尽忠陛下的职责。

  ②国君信任他,士大夫仰慕他,汉族与少数民族的百姓信服他。

  10、示例:诸葛亮为完成先帝托付的“大事”,先是率师出征,深入南方平定了叛乱,使南方成为稳固的大后方。之后,“六出祁山”北伐曹魏,与魏国作战。

  11、(1)客子苍凉秋雨中思归的景象

  (2)羁旅愁思     凄凉寂寞

  12、蚕的自我保护方式    蚕的食谱

  13、运用拟人修辞,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蚁蚕保护自己的方式。

  14、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具体准确地说明了蚕吐丝是一个力气活。

  15、示例:我赞同小晶的说法。如果蚕在化蛹和羽化的过程中,被外界打扰,它们的生命进程就会停止,要么无法化蛹,要么无法羽化。就是所谓的“春蚕到死丝方尽”了。

  16、示例:第⑤段中,“她十岁的时候,父亲患病去世了,母亲带着她嫁给了现在的父亲,母亲和继父又给她生了一个小弟弟”“更不幸的是,小贝的母亲年前被查出癌症晚期”,与第?段中“小贝比小白想象的要瘦弱一些,她正一边哄着年幼的弟弟”、?段中“小贝的母亲躺在炕上”,两处家境的描写完全相同;第⑤段中“继父三年前遭遇一场事故伤了腿,此后只好以放羊为生”与第?段中“中年男人的腿脚看起来不太灵便,但手上的功夫却非常了得”相照应。

  17、插叙。交代了小白和老崔与泮老师前往牟小贝家的原因。

  18、运用语言和神态描写,表现了那个男子无私帮助别人的高尚品德。

  19、小白是文章的线索人物,起到串联故事情节的作用;小白是故事的见证者,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性。

  20、示例:此时的牟小贝,研究生毕业,已经在一所小学当了三年多老师,她热心公益,经常利用节假日随着其他志愿者去山区做一些资助贫困少年儿童的事。

  21、作文略


  编辑推荐: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真题试卷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