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2年内蒙古通辽中考语文真题答案(文字版)

网络转载 2022-08-10 17:40:27

2022年内蒙古通辽中考语文真题答案(文字版)


  参考答案

  1、栩栩如生

  2、shì  hàn

  3D

  4、示例:李逵   劫法场救宋江

  5、“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句子成分残缺,应改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6C  7C

  8、(1)窈窕淑女 (2)奉命于危难之间 (3)潮平两岸阔 (4)学诗谩有惊人句 (5)芳草萋萋鹦鹉洲 千树万树梨花开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9、①腰背弯曲的样子,这里指老年人;②以……为乐;③有人;④命名,取名。

  10、①脸色苍老,头发花白,醉醺醺地坐在众人中间的,是太守喝醉了。

  ②而只是在一座山的角落、一池泉水的旁边,难道是欧阳公的快乐吗?

  11、吾君优游而无为于上,吾民给足而无憾于下。天下之学者,皆为材且良;夷狄鸟兽草木之生者,皆得其宜,公乐也。

  12、示例: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和医疗卫生需求;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规范分配秩序,充分发挥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关注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建立健全农村儿童娱乐场所等等。

  13、今天上午,我开车两小时,走了一百多公里,把那五个快递从漠河市带到了边境线上的北红村。现在要把五个快递尽快送到村民家中。第一个快递,收件人是开农家乐的李嫂。送的是几盒治高血压的药。第二个快递,是北红小学王老师的。寄的是几副羽毛球拍,给学生们用的。王老师10多年来把心都掏给了这所学校和孩子们,我告诉王老师:“以后只要是学校的、孩子们的包裹,您说一声,我专门送过来。”第三个快递,是北红村王叔的,他不在家,进山捡蘑菇去了,让我推门进屋把东西放桌上。第四个快递,是村里年轻人小冉买的手机壳。最后一个快递,收件人是冉大姐。冉大姐的家不好找,打了三个电话,又找人问路,终于找到了。

  虽然忙碌了一天,但我并不觉得劳累,反而浑身充满了干劲。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如果让北红村能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物流便利,这个小村庄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村子发展得越好,快递物流的业务也就会越来越多。我坚信这个理儿,一定坚持把快递业务做起来。

  14、这段话用白描的手法叙述董晓强送快递的情形,语言简洁,内涵丰富,高度概括了晓强风雨无阻、顶风冒雪送快递的情形,赞扬了不怕苦不怕累,心中有梦想的敢追求的快递小哥。

  15、这段话插叙了王老师来到北红村白手起家、建设学校、教书育人的事迹。这事迹感染和激励着“我”,要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我”脱口而出‘以后只要是学校的、孩子们的包裹,您说一声,我专门送过来。’”这段话看似游离话题之外,其实丰富了情节,突出了主题,丰满了人物形象。

  16、董晓强是一个有梦想、有爱心、有魄力、敢作为的一代新人形象。“有爱心”体现在对王老师和学校、孩子们的快递业务不收费用,支持教育事业。“有魄力”,“有闯劲”体现在开创快递业务,宁可冒危险、赔钱也要给乡亲送快递,坚信乡村会越来越好,做快递会推动村庄更好更快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有梦想”体现在他对未来有明确的目标,有规划,相信未来一定越来越好,走上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17、①正府出台正策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支持。②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以及发展趋势。③发展红色旅游,可以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搞活农村经济,从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18、举例子,具体有力地说明了红色旅游要吸引年轻一代,必须意义和趣味并存,以更时尚新潮、有现代感的方式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19、不能。“统计数据显示”表示后面的数字都是具体真实的,不是编造的,如果去掉,与事实不符。这个词语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20、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规划设计;三是提炼升华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四是注重品牌载体建设;五是改进展陈方式;六是创新宣传模式。

  21、首先,文章开头引出爱国的论题和赤心报国的论点;接着,从报国要“有‘大我”“守‘大道”“求‘大是’”三个角度论述论点;最后,总结全文,强调论点。

  22、举例论证。列举钱学森、华罗庚、李四光等“海归”回国,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科技报国等事例,真实具体地论证了“不负‘赤子心’,当有‘大我’”这个论点,使论证具有说服力。

  23、示例:袁隆平甘于寂寞,坚守“大道”,风里来雨里去研究杂交水稻,为祖国、为人民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24、示例: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25、作文略



  编辑推荐: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真题试卷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