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语文是一种艺术_1000字

作文网投稿 2022-06-10 11:23:05

  语文是一种艺术

  语文是什么?

  人们常回答这个问题:切,不就是语言和文字么?

  父母言:"语文最容易失分的就是阅读理解,你可一定要把握呀!"

  老师道:"阅读有宝典,熟记套路拿高分!基础一定要掌握,越牢越好。"

  言归正传,语文为何?

  "语文"拆分二字,留其词根,译为"语言文学",本文症结之所在。要解开这个死疙瘩,还要以一句耳熟能详的入手。

  小时候,我们语文书上就有这样一句话--不能以文为主。

  我个人理解是这样:文思为主,文笔为辅。

  如果一篇文章没有中心,就如同一个人没有了灵魂,一棵大树没有了根系,混若无骨。无论这篇文章的文笔多么优美,词藻多么华丽瑰艳,排篇布局多么巧妙,只要它没有自己的"文骨",那就是一堆废话。

  文骨又不同于中心。

  中心可以是很多东西,如儿时美好的回忆,生活中得到的启迪等,但文骨讲究的不是风度,而是一个人的精神。一个人的精神有没有通过他的笔呈现,这是至关重要的。

  其实,语文中诸多事宜远不比学科简单。

  儿时学语文,长大想语文。

  当你站在临安邸边,观摩那沧桑,心中流泻出的感动;当你借古抒情,感受那豪迈壮烈,一吐为快的清爽;当你在生活里,读一读那些文章,发现自己也活在著者们的笔下,与那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们为伴时,脑海里那种或悲悸,或欣喜,或坦然,或幽怨。

  这才是语文。

  语文是大语文,不仅是一种语言文学,更是一种刻骨铭心。

  我们活在语文下,倾听它的诉说,而我们顿悟时,却发现它早已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冷眼旁观,俯视芸芸众生。

  它还是一种惊心动魄的艺术。

  从字到词,从词到句,从句到章,从章到语文,无不在喧嚣自己的一腔真情。

  我们都借它表达自己的种种,用或朴素或美丽的方式。

  李贺的"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表达怀才不遇之情;"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昭示雄雄野心;"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王溪","残灯无艳影重重,此夕问君谪九江"暗含呓语,娓娓道来无奈思心;"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凌云昭然若揭。回想这些词句,发现它们所记录的不只有生活,亦蕴藏诗情画意。

  那份独一无二的悸动来自绝美的艺术。

  三分真意,一腔炽血。满怀希冀的眸在告诉我们:语文就是生活。

  作者:钟悦儿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