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2中考作文题目练习题:成长标准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2-04-21 10:13: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只要你有树的种子,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在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材。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结合上述材料,请围绕“成长标准”谈谈你自己的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这属于单则具有哲理性的材料作文。考生首先要做的是提取材料中阐述的哲理性内涵——成长的标准。

  据材料中的第一个句号内容“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可知,其哲理性内涵之一是“要学会自力更生,自我成长”;

  据材料中的第二个句号内容“活着死了都有用”可知,其哲理性内涵之二是“无论生死,都要产生自己的价值和追求的信仰。能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信仰,最终还是取决于自我,与一切环境无关。”

  此作文题的驱动任务很简单,即“结合上述材料,请围绕“成长标准”谈谈你自己的思考。”,也就是说,要求考生不能脱离材料侃侃而谈,还要结合上述分析出的两个哲理性内涵,再围绕“成长的标准”进行立论。

  【佳作赏析】:以我之卓越,成国之风景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时代青年,国之栋梁。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棵树,信仰就是那种子,榜样就是那养分,卓越的人生就是一道风景。在青年成长的道路上,我们应秉持信仰,汲取养分,以我之卓越,成国之风景。

  奠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唐代魏征曾在《谏太宗十思疏》中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人生如树,信仰做种;人生如泉,信仰为源。信仰是人生的根本,信仰决定人生远行的方向。携信仰前行,黄文秀、石磊等大学生村官在扶贫一线不忘初心;携信仰前行,南仁东用尽生命所有的光,点亮中国“天眼”;携信仰前行,更多的医务人员递交了奔赴抗“疫”一线的请愿书;携信仰前行,歌手韩红奔波在抗“疫”一线,打通了一条充满爱与温暖的《天路》……他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们活着是风景,死后是栋梁。

  养分·汲取成长养分,滋养丰富心灵。

  法捷耶夫说:“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在青年成长的过程中,应从众多的榜样身上汲取成长养分,滋养丰富心灵。吾辈青年当效原梦园之进取,以满腔热忱追梦逐梦;吾辈青年当效李子柒之讲好中国故事,扬中华美名于四海;吾辈青年当从“白衣逆行”、“中国抗疫”中铭记责任与担当;吾辈青年当从“宇宙天眼”“北斗导航”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风景·秉承“有用”,以我之卓越,成国之风景。

  《菜根谭》致陈:“粪虫至秽,变为蝉而饮露于秋风;腐草无光,化为萤而耀采于夏月。”我们要把平凡之躯活成伟大,以我之卓越,成国之风景。你看那扫雷英雄杜富国,以无畏和担当活成了最美风景;你看那海军飞行员张超,危机关头果断处置,成为逐梦海天之风景;你看那国旗卫士张自轩,于正步铿锵中走出国之风景;你看那扶贫之花黄文秀……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活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活成了最美的风景。

  臧克家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是啊!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以信仰为基,以榜样为养;以吾之渺渺,成国之泱泱;以吾之卓越,成国之风景;亮剑新时代,共谱华章!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