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秋的作文:深秋寺河红叶红_2000字
小时侯,就听说过北京香山红叶很美,早就萌生了能前去一游的想法,但一直未能成行。没想到家乡寺河山也有红叶红。十月下旬,应灵宝市作协之邀去寺河山采风,观赏红叶。那天,天公作美,云淡风轻,是个难得的好天气,虽说时令已入深秋,有了丝丝凉意,但一想到马上就要一睹家门口红叶的芳容,大家兴致特浓,精神抖擞地驱车出发了。
寺河山位于豫西崤山腹地,距灵宝市区三十多公里,以盛产优质苹果而闻名于天下,素有“亚洲第一高山果园”之美誉。最近,乡里推介了“观红叶、采苹果游”活动,一路上,慕名而来观光游玩的客人一拨儿又一拨儿,络绎不绝,他们多来自紧邻的秦、晋、豫三省。
“看,红叶!”同伴的一声惊呼,把我们目光引向窗外,只见沿途公路两边的山坡上已零星出现了一簇簇火陷似的红叶,她们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绿丛当中,红绿相间,格外耀眼夺目。车子在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上缓缓前行,我们一个个都好奇地瞪圆了眼睛,唯恐错失掉任何一处美景。
不知不觉间,车子已到达目的地。下了车,放眼向四周望去,群山尽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堂。远瞧,层林尽染的寺河山,映入眼帘的是浓浓的秋色。满坡红彤彤似云似雾的霜叶,赛过二月花。我们不由地发出一连串的啧啧惊叹:深秋的寺河山简直就是叶的海洋,人仿佛就是在茫茫的大海上穿梭;深秋的寺河山,宛若奔涌着的红色波涛,人就像在浪头上逐流。近看,那一坡坡红透了的红叶,如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艳得热烈、艳得灼人;那一沟沟耀眼的红叶,像朵朵光芒四射的缤纷晚霞,浓得灿烂、浓得化不开。秋的寺河山,满园一树树红艳艳的苹果压弯了枝头,与四周漫坡的红叶交相辉映,构成一卷厚重的天然秋色图。果农们正忙着采摘着累累硕果,一派紧张繁忙的场景,荡漾在他们脸上的是丰收后的藏也藏不住的无限喜悦。秋的寺河山,群山像浓妆重彩一样,绚烂多姿引人沉醉,正恰似舒展开来的一幅无与伦比的绝美油彩画卷,赏心悦目。侧耳细听,隐隐约约就仿佛听到了红叶被风吹过的阵阵哗哗声,就像这沟底小溪的潺潺流水声,悦目动听,天赖之音一般,使人如醉如痴。凑到红叶跟前屏住呼吸闻闻,能嗅到淡淡的一股药香扑面而来,直沁人心脾,令人神魂颠倒,为之陶醉。我们大饱红叶浸透漫山之眼福,尽享果香飘溢风光之隽秀,不得不叹天地造化之神奇,红叶魅力展放之灿烂。
登上高高的山项,一览众山小。极目远眺,莽莽苍苍,远山尽坡,红叶鲜红、粉红、猩红、桃红,依次排开,层次极其分明。琵琶秋风,似红霞排山倒海而来,整座山似乎都要摇晃起来了,又有了松柏点缀其间,红绿相映,瑰奇绚丽,不由使我想起“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诗句来。
林间小憇。随行的林业技术人员告诉我们,寺河山红叶学名叫黄栌,与北京的香山红叶属同一品种,只不过这儿系天然野生的,而北京是人工种植的罢了。黄栌,多生长于海拔1000米左右,耐寒、耐旱、耐瘠薄土壤,生长快,根系发达,树叶呈倒卵形或卵圆形。当温差大于10度时,叶色变红。经霜变,色彩鲜艳,宛如万缕罗纱缭绕树间,历来被文人墨客比作:“叠翠烟罗寻旧梦”和“雾中之花”,故黄栌又有“烟树”之称。夏赏“紫烟”,秋观红叶。加之其极其耐贫瘠土壤的特性,更使其成为水土保持林和生态景观林的首选树种。
听了林业专业人员的介绍,我们恍然大悟,明白了红叶为什么这么红,原来她是经历了风霜的严酷洗礼,才变得姹紫嫣红、绚丽多彩而引人注目的。不由使我联想到寺河山的过去,原来这儿就是一个荒无人烟的穷山沟,留不住人。“寺河山,人如燕,春来秋去冬不见。”这首歌谣就是旧寺河山的真实反映。寺河山,七十年代末吹响了规模种植苹果的集结号,从此荒山披上了绿装。八十年代苹果进入鼎盛果期,红红的苹果给寺河山人带来了小康的福音,昔日荒山秃岭蜕变成了美丽的花果山,寺河山被树为全省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赢得了“亚洲第一高山果园”的赞誉。寺河人兴也苹果,成也苹果,与苹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过上了人人羡慕的富裕生活。寺河乡只有8000多口人,却居住着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各方人等,口音、风俗各不相同,民间有“小联合国”之称。“山因果而发,果因山而名”,如今的寺河山春季繁花似锦,夏季绿阴覆盖,秋季红叶漫坡、果实累累,冬季白雪逶迤,已成为人们回归大自然、陶冶情操的去处。站在寺河山高高的大山之巅,我不无感慨地想,难道寺河人民艰苦创业史不就是一部活生生的现实版黄栌绿叶霜变成红叶的生动写照吗?!这么想着想着,再回首看那红叶,觉得就像一个个的红苹果艳艳地挂满山坡,又像一张张果农们丰收后兴奋地涨红了的笑脸,更像一家家山里人庆贺好年景喝醉后通红的脸庞……
寺河归来,我的心里忽然敞亮了许多。北京香山红叶没有如愿去看已不重要,也不再遗憾。来年深秋,寺河山红叶红了的时候,如果得空儿,我一定还要去寺河看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