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中考话题作文范文:让残缺成为一道风景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21-07-22 10:48:04

  当一个人能让自己的不完美成为别人仰望的理由,那么,这个人是自己的赢者。
 
  ——题记
 
  隐形翅膀——刘伟
 
  维也纳金色大厅里余音袅袅的一曲《梁祝》,震撼了多少人的心,自此,人们记住了他——刘伟。刘伟是幸运的,因为它有着最灿烂的笑颜,因为他能用他独特的方式为我们奏出心灵的旋律;刘伟是不幸的,因为它与我们相比,缺少双臂。当我们尚在同情命运对他的不公,曼妙的钢琴曲已将我们对他的感情由同情变为赞叹,变为对他的仰望。刘伟没有双臂,于我们眼中看来,他是残缺的,但刘伟不这样认为,因为他觉得,是无臂的残缺,才使他拥有了一对隐形的翅膀,正是如此,是他的残缺,造就了一道风景,令我们仰望。
 
  音乐巨匠——贝多芬
 
  一曲《命运交响曲》激励了几代人,回首这曲调的作者,我们对他肃然起敬。听力的下降没有打垮他的意志,相反,成为了他“扼住命运喉咙”的动力。当我们陶醉于《月光奏鸣曲》的美妙意境时是否想象得出贝多芬创作过程的艰辛?这位音乐史上的伟人,在他人生最为煎熬的日子,为我们留下了一曲曲不朽的乐章。沉醉于其中,我们深深的被他打动,也深深的被贝多芬所折服。贝多芬听觉的残缺,激励着他创造出了一段不朽的神话,也正是因为他的缺陷,给了我们一个仰望他的理由。
 
  桃源隐者——陶潜
 
  惊艳于桃花园中人的娴静安逸,震撼于归园者的豁达宁静,佩服于辞官归隐者的清高纯净。可以想象,一袭白衣,纤尘未染,面临清溪,吟出那“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的洒脱,衣袂飘然,云雾里依稀一个人影,定格了一段绝世的传奇。或许我们难以想象,在那个充斥着功名利禄的社会,怎生出这样纯洁的人啊!或许在当时的人看来,他是失败的,因为他仕途不顺,抑或是残缺的,因为他没有享受太多的荣华富贵。但就是那一种残缺,塑造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他——令我们仰望。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是绝对完美的,但,倘若把自己的不完美看作一个克服的目标,去创造一份独特的遗憾,那么,那会成为你的标志,一个让别人仰望的独特风景。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