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日记:参观静海寺_900字

网络资源 2021-07-02 21:59:37

      今天,是我们小分队的第三次活动,活动地点是“静海寺”。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沿着红色足迹,牢记革命历史。”妈妈为这次活动提前准备了几个问题,让我们在活动时围绕问题,去参观静海寺。


      静海寺我以前来过好几次,但是每次都是到处走走看看,没有多少深刻的记忆。这次因为和同学们一起来的,还有问题要回答,围绕问题去找景点,感觉一下子又增加了很多的知识。比如静海寺的大门口有一个钟楼,钟楼里就是静海寺最有名的“警世钟”。我以前也只是看了一下中的外形,对钟的寓意不是很清楚。但是这次活动,我却知道了,钟体高1.842米,寓意让世人牢记丧权辱国的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于1842年在静海寺被迫议定;钟的肩部持有12只和平鸽,它象征着12亿中国人民永远热爱和平;钟裙之上是两条龙,它生动形象地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象征着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二龙之间是南京市的市花——一朵盛开的梅花,它是钟的撞击点;一道回纹环绕钟体,寓意着香港与祖国割不断的血脉情缘,尽写亿万人民喜庆香港回归之情;钟体的正面“警世钟”三个大字赫然醒目;钟的两侧是铭文,它记述了从《南京条约》胁迫签订到97香港回归祖国这段沧桑历史。钟的背面镌有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的千古训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是钟的灵魂。还有参观以“百年沧桑,国耻勿忘”为主题的《南京条约》史料展览馆,原来也是顺着墙上的图片看看,外国人在中国的租界和侵略我们的一些资料,但是这一次要我们找出有哪些国家侵略过我们,我们都要细细地数一遍,看起图片和资料就更加细心了。静海寺本来是明成祖为褒奖郑和航海的功德,同时为供奉郑和从异域带回的罗汉画像、佛牙、玉玩等物品和奇花异木而建的。赐额“静海寺”,取意四海平静,天下太平。然而最后静海寺却成了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的地方。让中国人从此尝到了“弱国无外交”、“落后会挨打”的滋味,并蒙受耻辱长达155年。


      参观了静海寺,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作为学生要努力学习,强大我们的祖国。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不会被外国欺负,才能过上太平幸福的生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