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1年四川泸州中考语文真题答案

网络转载 2021-06-24 18:13:41

参考答案

  1.天问一号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一种由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的执行中国第一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的探测器。(符合下定义的基本格式1分,内容完整1分,条理清晰1分)

  2.天问一号技术水平高(或探测任务艰巨)。(2分)    写美俄及欧空局火星探测情况是通过作比较,突出了我国的火星探测技术已跻身世界前列。(2分)

  3.不能删掉。(1分)  “差不多”是约数,表估计,“完全”从程度上做了限制,体现了说明文语言准确严密的特点。(2分)

  4.①承上启下,总领下文(引出下文即可)(1分)  ②展示了作者家乡端午节的文化习俗;  ③勾起作者对童年生活的回忆;  ④抒发了作者浓浓的乡愁。(2分,②③④任答两点即可)

  5.用词准确生动,“扇”“戳”“凑”“看”“撒”几个动词生动地描写了奶奶的动作和神态,(2分)   将刚撒上黑芝麻的发糕的状态比作白雪公主眨眼睛的样子,突出了发糕的可爱诱人。(2分)

  6.括号中的内容不啰嗦,不能删掉。(1分)  这些内容起补充和解释作用,(1分)  介绍了当地的文化习俗,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丰富了文章的文化内涵。(2分)

  7.不是文不对题。(1分)  艾香勾起了作者对童年端午节的美好回忆,(1分)  艾香与端午节紧密联系,在作者眼里,它已成为端午节文化习俗的标志,(1分)  蒸发糕、包粽子、赛龙舟等都是与端午相关的文化习俗,所以紧扣了标题。(1分)

  8C  9D  10D

  11.(1)(4分)时常有高处的猿猴拉长声音啼叫,声音连续不断,凄惨悲凉,空旷的山谷里传来猿啼的回声,悲凉婉转,很久很久才消失。(“属引”“响”“转”“绝”各1分)

  (2)(4分)回头看日观峰以西的山峰,有的被日光照射到,有的没有,或红或白,颜色错杂,都像弯腰曲背(鞠躬致敬)的样子。(“或”“得日”“驳”“”各1分)

  12.笼,笼罩或萦绕之意,写出远山在晨雾萦绕之中若隐若现的朦胧之美;(2分)  影,投影之意,表现了树木在晨光映照下,树影投在地上的明暗交错的立体美。(2分)

  13.写出了黄莺的娇小轻盈、调皮可爱,叫声婉转动听。(2分)  通过写鸟与人和谐相处的情景,表达了诗人愉悦闲适之情。(2分)

  14.(1)庶竭驽钝,攘除奸凶  (2)无为在路,儿女共沾巾   (3)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15.甲:张学良;  乙:徐特立;  丙:朱德
16.答案示例①张学良

  示例:我用“东北易帜金瓯整,平息中原战火烧”点赞张学良,因为他不负言,在东北易帜,通电全国,加入国民政府,捍卫国土的完整;他高举民族大义的帜,发动西安事变,停止内战,共同抵御外敌入侵。

  ②徐特立

  示例:我用“天命之年圆夙愿,献身教育捧丹心点赞徐特立,因为他不断追求进步,五十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年逾花甲仍心系教育,主持苏区扫盲工作,进行教育试验,赢得苏区人民的尊重。

  ③朱德

  示例:我用“南昌举义惊寰宇,圣地联合慑敌魂”点赞朱德,因为他主动找寻党的足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组织参加南昌起义;他在井冈山上,与毛泽东同志会师,整编部队,推动革命,震慑敌人。

  (句子选择符合人物事迹2分,原因分析2分,言之成理即可。)

  17A   18B   19B

  20.(1)(4分)示例:他不忘初心,毕生致力于水稻研究;他身体力行,一生与稻田为伴;他无私奉献,留给人类珍贵的稻种;他获奖无数,始终保持俭朴的本色。(突出袁隆平事迹和品质2分,语言简洁有感染力1分,修辞手法1分)

  (2)(4分)①将“莘莘学子们”改为“莘莘学子”;  ②将“丰富”改为“增强”;  ③缺少活动地点,可在“晚7点”后加“学校大礼堂”;  ④将“光临”改为“参会。

  21、作文略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