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一作文:木兰_9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1-06-24 16:55:07

  公交站台后有一树素净的花开,不很高大的枝干上寂漠地挂了块牌子——木兰花。从此处走出几百米,有一排齐唰唰的树,那轰轰烈烈的花开让人不由赞叹,多好的玉兰啊。

  我一向分不清木兰和玉兰。二者都是花儿,形态相似、颜色亦相差无几,不过是名字里差一字罢了,终究看来无甚特殊。只是因为北朝出了位巾帼将军花木兰,木兰才得以多一些骄傲的资本。说起花木兰,我总觉得她僵硬得如木兰花盆景的枝干,按照人们对忠孝两全、巾帼英雄救世的希冀,被照着模具塞了进去。

  只是很偶然地,被木兰打动了。

  那时雨骤然袭来,仓惶奔逃之际不及思索更多,只是回家后想起那好容易等来春天的玉兰花、木兰花,望着窗外冷雨瀌瀌,不由惋惜那些即将夭折的新生的花儿们。次日清晨,天光微亮,果见玉兰花瓣散落一地,带着未干的夜雨,湿润润零落尘泥。枝上仅剩的玉兰敛起笑靥,饱含雨水的花朵低垂,似含泪的眼。

  于是对本栏更不抱期待。旺盛如玉兰,也凋零无力,本就孤单一树的木兰不更凄苦?远望,只有零星的素色缀于枝头,更笃定了我的猜想。可是随着步伐一步步接近了它,蓦然,惊艳——几樽素白傲立枝头,不见历经风雨的颓败,但见傲然凛冽的英气,虽亦有遍地凋落,然其白净不改,大有“纵死犹闻侠骨香”之意,花萼呈嫩粉色,花蕊处则是更为浅淡柔和的粉色;它在然挺立的杯状花朵中央,在明皙到几近透明的花瓣间摇曳着。无意间,又被清淡温润的花香攫住了嗅觉。这木兰花就这样立于越来越透亮的长夜尽头,立于遍天氤氲的初阳漫照中,不改其形,不改其香,温柔并坚强着。

  “怪得独饶腾粉态木三曾作女郎来。”

  忽然就懂了木兰花,也懂得花木兰了,风雨飘摇,兰花全力守住一朵素白;战事临前,花木兰甘愿奉上一颗赤心。为了世间美好,兰花以傲然护芳华;为国为家,花兰以戒装锁柔情。一切都并非只是表象,木兰花的高傲下是一朵暖春;花木兰的戎装下是一腔强温情。木兰花可以笑对风雨可以傲气挺拔,也可以温柔芬芳可以清纯美好;想来花木兰那双纤纤玉手可以择剑杀敌可以扬鞭策马,同样可以描眉画腮可以弄花掬月。

  木兰比玉兰何如?以坚强豪情为盾,以柔软温情为心的木兰们,终胜一筹。

  年级:初一

  作者:高子一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