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作文:透过现象看本质_9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1-06-24 15:36:08

  最近,网友在广泛讨论一位父亲与儿子签订的“父子协议”,其内容大概是儿子自己解决自己的生活费、学费等一切费用,父亲则自己料理自己后半生生活。网友们的看法各有其道理。

  诚然,父亲提出的这份“父子协议”确实有违传统伦理道德观念,但在我看来,父亲这样做其实是出于面对叛逆期儿子教育难题的无奈,大道理、小道理,各种苦口婆心的思想教育引导都无法改变儿子懒散,沉迷网络游戏,无心向学的现状后的一次教育尝试,想让儿子体验生活的不易,为了培养儿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感,从这个意义看,这同样是一种父爱。

  因为现代新型父代与子代关系与传统亲属观念碰撞而争论不休的网友们,其实他们无论持什么观点,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各种行为,来让亲人过得更好。

  若用这一点去衡量,赞同协议和反对协议的人,其实都是同一类人。毕竟让某些网友难以接受的“儿子自己解决生活费、学费等一切费用”看似很绝情,本质上其实是为了更好地爱儿子,和那些为维护传统亲属观念的网友一样,都是希望儿子能激发起学习和奋斗的动力,能更好地成长。

  为什么在某些网友眼中,赞成父子协议成了一件坏事?因为人们或多或少会被一些表面现象蒙蔽双眼,而忽略了事情的本质。反对父子协议,当然会比赞成父子协议看起来更加符合传统伦理道德,然而,是否符合孝道、是否有利于儿子的健康成长,看的不是事情表面,而是事情的本质。这些网友没有看到父亲签订这份父子协议是为了让儿子培养独立健全的人格,是切切实实为了儿子的人生着想,难道放纵儿子乱花费,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儿子处于整天的懒散堕落中才是真正的家庭教育吗?所以,这位父亲不应当被指责,我们应当给予他充分的肯定。事实也证明确实应当如此。这位儿子后来不仅考上了大学,还拥有了自己创立的公司,并娶了一位心仪娇妻,学业事业婚姻三丰收。虽然起初他曾经恨过父亲,但后来他体会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更加感激父亲当初的“狠”,因为如果没有父亲当初那份“父子协议”的“狠”,也许就没有今天的他。

  所以,这份“父子协议”的签订,不是为了切断父子关系,不是父子之间的绝情,更不是为了打倒传统观念,而是切实为了双方的根本利益,为了儿子更好地成长。

  因此,父亲的做法不但无可厚非,而且值得思考和借鉴。

  年级:高一

  作者:陈绮琳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