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方言文化的保存与流逝_900字

网络转载 2021-06-21 21:27:46

  文化与语言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语言是记录文化的符号系统,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和思维工具,通过语言把文明成果,知识,技能巩固保存下来并传播开去,同时语言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我们通过语言研究来揭示积淀的文化,特别是没有被言语作品记录下来的文化,这也即是我们所说的文化中有语言,语言中也文化。

  我国文化博大精深,有着广泛的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因此语言就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语言研究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各民族间是通过语言系统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对一种语言的调查我们一般都是通过此语言在各个地方的使用来分析它的文化现象。以方言文化为例,近年来,国家正在大力推广普通话,方言文化似乎渐渐的被人们忽视了;也随着人们交际的日益广泛,方言确实存在逐渐消亡的趋势。虽然方言只是在一定地域中通行,但其本身也是一种完整的系统。它们都具有语音结构系统,词汇结构系统,能够满足本地区社会交际的需要。方言作为语言文化的一部分,有着自身的特点和意义。方言文化因地域等各种因素不同,各地域方言大放光彩,犹如满汉全席“各味俱全”。方言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并成为区域文化的密码,它是人文沉淀的产物,是文化认同和身份确认的重要标签。它的发展影响着整个文化的发展,所以对方言的研究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各地的文化。

  当然,方言在学校也是一种促进同学间相互交流的工具,在大学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就有着不同的方言。对方言进行调查,可以了解方言在当前大学中的使用以及它所揭示的文化现象。此次调查主要是采用问卷调查方法,通过问卷分析发现,备受大家喜爱的东北话,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学校中四川方言学生占有绝对优势,此外山东话、吴方言等在学校中所占比例也相对较大。这些现象说明了方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已经成为了人与人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工具,同时这也反映了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不同的文化现象。

  方言不仅是区分每个地区的一种标志,更是作为中国多元化地域文化的承载者,也是含义最深刻的语态。我们要调查或者研究一种文化现象,就要了解和语言之间的关系,语言决定文化,并且反映文化。因此,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保护好方言文化,使之促进我国文化的多样化发展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