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1年湖南长沙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文韵爱阅读 2021-06-18 15:26:22

  2021年湖南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自从长沙市中考实行总分制以后,我们就常听闻一种说法:赢得中考关键看三大主科,三大主科关键看语文,语文关键看作文。传闻不值得评说,但作文确实是中考语文试卷里的关键。它不但分值高,对学生的语言能力要求也很高。所以说作文基本决定着中考语文的成绩,这确实不过分。

  而回到长沙市近几年的中考作文命题上看,命题组的老师们应该都在努力地探索。从“感恩”“求真”“自立”到“成长有困惑,爱思才会明”,中考作文越发强调“内容和思维”,这与市面上一些培训机构鼓吹的“形式新颖,语言华丽”基本相悖了。内容高于形式,思维优于语言,这是在引导学生语文学习的方向,也是在督促我们语文老师要在作文教学上变革。

  那现在长沙市中考作文命题有什么特点呢?

  长沙市中考作文命题是紧扣“核心素养”,依托“生活情境”,呈现明显的“任务指向”。作文题目能够体现出时代特点,有焦点,有痛点,有热点。

  现在,就让我们结合2021年长沙市中考作文,感知命题背后的智慧。

  【真题再现】

  痛点问题:一些同学内心缺乏自信,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畏惧感,总感觉到压力大,觉得自己不可能成功。

  写作目标:或叙写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讲述别人的故事,或阐述自己的观点,让缺乏自信的同学读了你的文章后受到启迪,增强自信,战胜自我。

  写作要求:

  1、能对生活做出有价值的思考或建议,忌无病呻吟,忌空洞说教

  2、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要写成诗歌或者戏剧,不要写成书信

  3、不少于600字

  【审好题】

  一、作文题目构成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一)生活情境

  学习生活中的痛点问题:一些同学内心缺乏自信,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畏惧感,总感觉到压力大,觉得自己不可能成功。

  提炼关键信息:回到生活,联系当今社会中的教育焦虑现象,引导学生告别焦虑,自信阳光地面对生活。

  这体现了中考作文的“痛点、热点和焦点”。

  (二)任务指向

  或叙写自己自身经历,或讲述别人的故事,或阐述自己的观点,让缺乏自信的同学读了你的文章后受到启迪,增强自信,战胜自我。

  提炼关键信息:回到自己的生活,说自己或他人的经历,也可以谈论观点,但无论写什么都要落到一个关键目的:让学生读了你的文章后收到启发,增强自信,战胜自我。

  (三)限定要求

  1、能对生活做出有价值的思考或建议,忌无病呻吟,忌空洞说教。

  2、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要写成诗歌或者戏剧,不要写成书信。

  3、不少于600字。

  提炼关键信息:要学生有话可说,有充实内容,并且标明不能写成的文体类型,凸显了长沙市中考“内容大于形式”“思维优于语言”的探索。

  二、审题步骤

  1.立足于整体,分析材料里的“背景/矛盾/问题”——

  同学缺乏自信,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畏惧感,总感觉到压力大,觉得自己不可能成功。

  2.梳理材料,提炼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1)如何增强自信?

  (2)战胜自我以后,对人生产生了什么样的好的影响?

  3.确定写作轨迹——

  在什么样的情境/压力下,我/她/他如何努力增强了自信,战胜了自我,给未来的人生带来了什么样的成长和影响。

  【定立意·巧选材】

  一、立意

  (一)前提:合乎材料要求,有话可说,符合“以德树人”的核心素养。

  (二)深入: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三)优秀立意:

  自信源于自己的自律。

  自信源于爱的鼓励。

  自信源于正确的认识自我。

  自信源于积极乐观的心态。

  自信源于阅读的积累。

  自信源于自然的启发。

  二、选材

  (一)回到生活多维选材。

  1.以“考试”为题材,合理切入。如写自己经历时间后渐渐喜欢考试的感觉。选材源于自己进入初三之后频繁考试时的转变,一次次突破自己的瓶颈,在考场上学会了自信乐观,懂得了珍惜,变得更成熟。

  2.分享自己由自卑到自信乐观心路历程。例如:

  (1)自己是“长期压抑的自卑”,然后通过一次比赛“获奖”的经历,找到了自信乐观。以一次比赛的心路历程为“点”,以此后克服的自卑心理为“面”,点面结合,证明自信乐观的魔力;“点”“面”与首尾的点题呼应一道,形成一个完美的“圆”。

  (2)从书籍中得到感悟。例如以一本书为例,以读后感引出文章,进而议论抒情;再或者以并列式展现你读到的书中“乐观自信”的人物。

  (3)咏物:通过动植物的精神品质促成个人心理成长/具体的克服挫折的经历:演讲、艺术节、竞选班干等;

  3.坚定信心,奋斗不息。(艰苦奋斗,助推中国梦)人生难免坎坷,改革已进深水区,此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坚持方能成正果。以时间为线,以坚定信心,努力奋斗为轴,从历史入手,从自强不息写到追梦荣光再到奋斗兴邦,到我们作为新时代少年如何自信奋斗收束。

  4.面对青春现象的心态转变:迷茫、失落、自卑、攀比、浮躁、粗心等,具体写审视自我发生转变的过程,进而促成成长进步。

  (二)雷区:追求选材之“新”应该是在于“个人经历”,而不是盲目追求杜撰之“新”,有真情实感才是关键。

  【写在最后】

  今天,2021年中考语文已经落下帷幕,但孩子们此刻还在中考的征程里。他们勤奋努力,踏实前行,过去三年的汗水与辛劳,都成了如今描摹星辰大海的颜料。他们在奋笔疾书,在拼搏,在快乐的收获。

  看着这群孩子奔向另一个战场,他们矫健的身躯、坚定的步伐都化作了狼烟中的火光,熊熊地,有生命力地烙印在了每一位语文老师的记忆里。我们目送他们离去,欢呼鼓舞,然后带着他们的信念,带着他们给我们的启发去开启新一届的中考征程。转身,逆光的方向,我们又会邂逅一群孩子,邂逅梦想,邂逅拼搏,邂逅爱和希望。

  最后

  愿每一个中考的孩子都能收获梦想!

  愿每一个为孩子奔波的家长都能够如愿以偿!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