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1年四川攀枝花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网络转载 2021-06-14 11:26:51

  2021年四川攀枝花中考作文题目

  不只读一本书是阅读,读一则故事、一句话、一则广告,也是阅读。你有怎样的阅读故事?

  请以“的的阅读故事”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不限。

  2021年四川攀枝花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一、命题特点

  从命题形式来看,攀枝花市2018年考查的是命题作文“新发现”,2019年是命题作文“如果”,2020年是话题作文“极限”,2021年复归命题作文。

  从内容上看,从要求考生写自我突破(“新发现”“极限”)、自我反省或自我畅想(“如果”)转变为写“我与阅读”,换句话说,从“我与人生”转变为“我与语文”。这与今年攀枝花市中考的现代文阅读《最后一堂语文课》开成一枝并蒂莲——二者都强调语文的学科属性和学科质感。

  今年作文题的题眼是“故事”,“故事”就必须有情节的发生、发展、高潮、结尾,最好有矛盾冲突。因此,本题不适合写成常规的读后感,更适合写成记叙文,要写出A类文章,难度不小。

  二、构思示范

  好的故事都与“改变”密切相关:《红楼梦》讲述的是四大家族由盛而衰的过程,《了不起的盖茨比》讲述的是阶层跃升之梦由实现到破灭的转变,《孤独之旅》讲述的是男童由怯懦到坚强的蜕变。所以,考生的作文构思,若能以阅读促进自我蜕变为核心,就是上好的构思。

  现实生活与书籍是两个平行世界,阅读能让人学会理解与表达,助人成就更好的自我,规避现实生活中的重大错误。

  青春期总伴随着对父母、师长的不理解。爸爸是个普通的上班族,卑微怯懦、碌碌无为、沉默寡言,“我”习惯了转过身去,忽视他和他的关爱、教导,爸爸大为疑惑、苦恼。语文老师知情后,推荐“我”阅读以色列作家阿萨夫·哈努卡的《现实主义者》。作家以另类的幽默记录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哈努卡一家人过着危机四伏的日子,人们经常谈论战争,新闻里时不时播报哪里又发生了爆炸,避难演习成为常态,因为恐怖袭击随时可能发生。就连欢庆的日子也可能充满波折和磨难。这样的生活对“我”来说是遥远和陌生的,但更多时候,哈努卡的日子又和“我”家的没什么两样,他的故事从房东突然决定卖房,一家人不得不被迫搬离出租屋开始,面对房贷压力、亲子关系、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哈努卡在生活中扮演的就是一个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缴械投降的丈夫、焦虑不堪的父亲、恐惧社交的普通人。

  “我”通过阅读完成了对平凡的父亲、平淡的生活由不理解到理解的蜕变。

  这个示例需要考生有较高的语文素养——要有整本书阅读的经验和习惯,普通考生难以效仿。好在题目中说,“一则故事、一句话、一则广告,也是阅读”,这就为广大考生让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一个故事”的构思:“我”与弟弟关系不和睦,总以为他抢去了曾专属于“我”的父母的爱。我读到了苏轼苏辙兄弟二人间的故事,弟弟感激哥哥:“抚我则兄,诲我则师。”乌台诗案,性命攸关之时,哥哥牵挂着弟弟:“是处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独伤神。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人间未了因。”“我”开始像苏轼一样,爱护、教导弟弟,在与弟弟的温暖互动中,发出苏轼的感慨:“我年二十无朋俦,当时四海一子由。”

  “一句话”的构思:“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句话是如何教会我坚强勇敢、逆风飞翔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你都有选择自己态度的自由,选择如何面对未来的自由”,这句话是如何助我告别浑浑噩噩的初三的?“所谓的力量,并不是体力的代名词,真正的力量是肉体与意志结合之后所激发的能量”,这句话是如何帮助孱弱的自己成功应对体考的?

  “一则广告”的构思……

  三、小结

  中考语文的教学目标是“德识为先,才学并茂”,考生的立意、选材,需体现其品德、见识、才学,要让阅卷老师看到自己是一个智者、善者、关心时局者。陆机在《文赋》中说:“诗缘情而绮靡”,考生在行文过程中,需以真情动人,以文采动人。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