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1年四川泸州中考作文题解析

网络转载 2021-06-12 11:25:21

  2021年四川泸州中考作文题目:描绘

  材料略

  请以“描绘”为话题,写篇文章。

  要求:

  ①自拟题目,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

  ②不得抄袭、套作;

  ③用规范汉字书写,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2021年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2021年泸州市中考作文命题,坚持了话题作文的命题形式,继2019年的“引领”、2020年的“样子”之后,今年用了“描绘”这一并列式动词为话题。

  从文题结构设置看

  首先提供了一长段材料,材料中用排比的方式,罗列了一组对自然风光的描绘和一组对未来生活的描绘,拓展考生思维,打开想象空间;其次,在文题中提到“初三将要远行”,点示命题意义,引起考生共鸣;最后,设置连续递进的两个问题——“描绘什么样的蓝图?”“如何去描绘?”,引发学生的进一步思考,真正激发考生联系实际,发挥想象。可见命题者站在考生角度,既设计了清晰可感的思维引领,又提供了多元开放的思考路径。

  命题者引导初三的考生,站在初中毕业的人生路口,去憧憬未来、思考价值,去琢磨人生的规划与意义,这是隐藏在“描绘”话题中的真正深意,是对学生核心价值观的一次展示,对初中语文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的一次审阅。

  从立意方面来看

  要做到立意明确,思想深刻,就需要考生首先明确“描绘什么”,再以此为基础,紧扣“怎样描绘”,突出“描绘的意义”。其中“怎样描绘”彰显考生个人精神品质,“描绘的意义”凸显考生思想境界。这两点是价值正能量、思想深刻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立意的关键。如描绘个人未来,可以从拼搏努力、未来可期立意;如描绘城乡发展,可以从脱贫攻坚,家乡新貌立意;如描绘国家民族,可以从百年征程、伟大复兴立意……

  从构思方面看

  本题适合用寓情于景、叙议结合的手法。考生从自己描绘的蓝图入手,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和精神品质,寄寓在这幅蓝图中。构思时,先要思考如何把要描绘的蓝图写细、写实。再集中记叙如何描绘心中的这幅蓝图,通过议论彰显自己对人生、对未来的思考与憧憬,可以在如何描绘的过程中,佐以鲜活的事例。

  从选材方面看

  考生选择描绘什么,是写作的关键。我们描绘的既可以是生活中的自然景象,亦可以是想象中的活动场面;既可以是现实中的生命状态,也可以是理想中的未来情景。一般可以选择一个场景画面进行重点刻画,突出自己心中的蓝图,同时讲述自己如何描绘。更好的,是通过多个时间或空间片段的描绘,构建并列或递进的画面关系,最终完成这一幅心中的蓝图,为自己的精神追求、文章立意服务。求新的写法,还可以通过电影蒙太奇手法,通过对比、交叉、倒叙等画面描绘,突出对心中蓝图的追寻过程,但这样的材料,需要精挑细选,厚积薄发,对考生知识储备和发散思维要求较高。

  备考指南分享

  1.弘扬正能量,修炼价值观。考生作文对时代主旋律、社会正能量的弘扬,对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的体现,是中高考作文考核的核心,无论是2021年高考的“可为与有为”“关于理想”,还是泸州市近年中考的“引领”“样子”“描绘”,都要求考生注意自身德育素养的修炼。所以“文以载道”“言以彰德”是我们作文备考日常训练的第一关注点。

  2.关注时代,关注发展。今年的泸州市中考作文以“描绘”为题,提醒我们的师生在备考中,要深度关注时代发展进程,关注未来发展走向。

  3.深入落实教材专题训练点。部编版初中语文九年级下册第二三单元,安排了对“审题立意”和“谋篇布局”的专题写作训练,其中对命题、话题、材料等多种命题方式的审题、立意、选材、谋篇都有详尽的学法指导,应该引起师生的重视。

  4.加强多种表达方式综合训练。蓝图“描绘”中的个人情感渗透,描绘过程中的所思所悟所感,都需要考生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话题作文、材料作文的开放性,主旋律作文的思想性都给我们多种表达方式综合运用的训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