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1高考新高考Ⅱ卷作文评析

学而思网校高中教研 2021-06-07 17:01:05

  【题目】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唐光雨漫画作品,有改动)

  [注]描红:用毛笔蘸墨在红模子上描着写字。

  请整体把握漫画的内容和寓意写一篇文章,反映你的认识与评价、鉴别与取舍,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评析】

  新高考Ⅱ的作文题很有特色,采用了漫画的形式,启发考生去思考人的成长。

  这组漫画分为四幅图,有图画也有文字,要求“整体把握漫画的内容和寓意”,因此考生需要兼顾图文,宏观把握各幅图之间的关系,避免以偏概全。

  前三幅图分别叙述了“人”字书写的过程,考生可以由此思考人的成长过程。“逆锋起笔,藏而不露”,可以思考人成长初期需要努力蓄势,虽然不露锋芒,但迎难而上;“中锋用笔,不偏不倚”,可以思考人成长过程中需要秉持中正之道,存大义,走正道,不偏不倚;“停滞迂回,缓缓出头”,可以思考人的成长需要厚积薄发,不能急于求成。

  最后一幅图则以“描红”概述整个过程,毛笔写字是需要模子的,而人的成长也是需要榜样的,考生可以由此联想,展示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