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叙事作文:捉虫记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29 21:27:49

      今年暑假中期时,妈妈便把我送到姥娘那儿。姥娘家在农村,距她家一百来米处有一片树林,因无人看管,所以一到夏夜,那里便成了知了和蟋蟀的演唱会,但也成了我和表姐的狩猎场。


      其实在我们临西方言中“知了“或者“蝉”,而叫“马几牛”。为了方便阅读,所以下文除了人物的话语外,其它都写为“知了”。


      我的表姐是在农村长大的,所以比起我这个县城长大的孩子来说,她捉知了的技术与经验,是比我捉得多得多。


      小时候,在姥娘家的一天黄昏,妗子提议,让我和姐姐去捉知了,并说了,谁捉的多请谁吃“好吃的”。当时我一听到“好吃的“就浑身来劲,从妗子手中一把抢过瓶子和手电筒就一溜烟儿似地跑到树林里去了,也忘记问一下是什么“好吃的”。


      我当时并不知道怎么捉知了,但我那时认为知了是生在树上的,于是专捉树上的“知了”,殊不知那全是壳。


      不一会儿我便带着“战利品”炫耀给正在地上看一个小洞的表姐,我还记得当时说我的姐姐“哎呦呦,还努力呢?你别老在地上找啊,树上多的是,地上有什么?”“啊——树上?开玩笑吧,树上哪有什么马几牛,只有壳,都在地下猫着呢”“地下?你是真憨还是装憨?一直都是在地下......”“嘶——让我看一下你捉的。”我战战兢兢地将手中那一大瓶“知了“递给姐姐,姐姐打开盖子,只是简单地瞅了眼,就把它们全倒出来了,借着手电筒的光,我仔细看了一下,那些“知了”的确是壳。


      表姐又给我讲了捉知了的技巧:“首先,在地上找一个小洞抠一下,洞口会大一点儿,然后用手戳几下,戳着感觉有东西在咬你的手,就快点把手缩回来,过一会儿,马几牛就自个儿懒洋洋慢悠悠地爬了出来。”我按照表姐的方法重新找了好多次,我们俩终于凑了一瓶,但多半是表姐捉到的。


      我们把知了带回家后,妗子一看,十分高兴地说:“等着,好吃的马上来。”然后在厨房捣鼓了好一阵子,自豪地说“做好了,来吃吧!”我和表姐都迫不及待地跑进厨房,但刚看到那个所谓的“好吃的“,我就傻眼了,因为那个“好吃的”就是炸知了,但我像吓破了胆似的却不敢吃。因为我那时除了炸知了,其它吃的可以说是“勇住直前”。我认为吃炸知了太可怕了,吃虫子,虫子那么多细菌,我还担心中毒呢。不过现在一想,知了是营养丰盛的美食,我那时真是无知。


      今年不一样,我和表姐决定捉蟋蟋,用来喂鸡。


      我和表姐又跑到了那片树林里,蟋蟀们正在那儿开专题演唱会,我和表姐兵分两路、我去南边,表姐去北边。


      蟋蟀其实很聪明,只要没有声音打扰它,它就引吭高歌,一有动静,它的歌声就戛然而止,所以难度还是有一些的,但幸运的是,蟋蟀行走的方式是跳跃式的,并且跳跃的还不低,所以我捉蟋蟀的方法一般都是让它跳起来,然后再迅速抬高瓶子,让它自投罗网。最后我和姐姐用这方法捉了两瓶子蟋蟀。


      捉知了和蟋蟀乐趣十足,也使我悟出了一些道理。捉知了使我明白了:经验是从失败中获取的。捉蟋蟀使我明白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