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叙事作文:烟味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29 21:27:40

      鼻吸的气体中加杂些许烟草味。


      上课铃早已响起,讲台上却是迟迟没有先生的踪影,望着课发呆,一股儿冲人的烟昧扑鼻而来,愈发强烈。我抬头,目光从后排同学肩并肩的间隙中钻过去,果然!先生手中燃着点点星光,但无比灿烂。


      先生没说话,只是不停重复着云卷云舒。四下里,议论声也在耳边响起,教室炸开了锅,同学们清奇的脑回路硬生生把“先生为何感极而悲鸣”的悬疑片捏造成一部喜剧,让人好生嬉笑疑惑。随后,烟味儿便飘在我们上空围住我们,将我困在其中,看破不说破。


      干哑的喉被这股儿味不断刺激着,咳嗽几声才打破这死寂一般的阴暗。“怎么都咳了?烟味很大就把窗户打开。”窗户摩擦的声响带进盈怀的寒风,白烟顿时散开,寥寥无期飘向远方。先生终于发话了,只见他站起,走到窗口继续吞吐了几口白烟,稍纵即逝,让人心生凉意。


      先生的反常反倒让我有些不安,同学们也都自知无趣的将半点声响都扼杀在摇篮中,大家一时没了事干,个个大眼瞪小眼,各怀心思,我果不其然收到了来自远方同学挤眉弄眼的信号。再一次向先生投去好奇的眼光,而这次我却笑出了声。


      别人凌云驾雾都是帅帅的,怎么先生就成了衰衰的?真是没有对比没有伤害啊!


      不过玩笑归玩笑,先生这次更严肃了,那颓老的皮囊简直就分分钟K.0,唯留三尺三神明的畏诫啊。“好,大家把书拿出来。”先生咳了几声,全部都充斥着烟草的气息。


      先生拖着他那老寒腿一瘸一拐地走上讲台,点点火光在我面前不停上起下浮。先生原先本就不太大的眼睛在拼命吮吸的动作中显得更加突兀,握着火星的手抖抖,烟丝燃得更旺了,不过这离烟柄还是有段距离的。我想,先生那奋力的吮吸是不想将它扔掉吧!夸张的动作简直振击心灵,一如古有李白嗜酒,今有先生贪烟。


      果真如此,这次他丝毫没了吝啬,从讲台上走向垃圾筒,当然,先生这次也是步履蹒跚,只不过背影显孤零零罢了,将浑厚的背留给我们。


      先生走回讲台,整了整衣服,拈起课本就开始讲课。还是那种衣着整洁,还是那股老调陈年,还是那些慷慨激昂。或许先生只有在课堂上才能抛开那些烦心事吧。


      我早已被那股烟辣味撩锁了军心,“先生为何如此颓废?”心中正是想着,同桌便凑到我跟前说先生家中是否有其变故?这时我才顿时悟起,上次先生的缺席和临时换课是因为......不敢去想也不能去想,脑海只有医院的诊断报告稳稳躺在先生桌上的情景。


      我望向先生,他眉间还是积攒了一堆愁云,迟久未散。而先生却不以为然,努力掩饰自己的孤寂,永远把为人师表摆在首位。他吸进的烟味来排遣苦闷,而他丢掉的大半截则是未完的故事,不想因此染上烟草味,不想掉入世事难料的感概中万劫不复。


      刺骨的冷风带走了满屋子烟味,飘向远方,可先生还是我们的先生。


      纵然愁苦,吾心随师动。纵然愁苦,我师呷烟排忧又何妨?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