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观后感:《八佰》观后感15_9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18 17:33:11

      四行仓库。


      经历了两昼夜的战事,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开始了。


      仓库之外,就是数十倍于我的日寇。一旦升起旗帜,日寇将不惜一切代价对四行仓库发起冲击。


      旗,还升不升了?


      升!一定得升!


      几分钟后,日寇的飞机像闻见了血腥味的饿狗般向那面旗发起冲击,战士们一个个倒下……


      但,旗不能倒!旗架垮塌了,战士们就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死死护住旗帜;飞机袭来了,一个又一个战士举起钢枪,瞄准、射击……


      旗,不能倒。


      四行仓库与英租界之间只有一河之隔。一岸,租界极尽喧嚣繁华;另一岸,却是血肉横飞、硝烟弥漫。西方的记者、观察家为战士们的惨烈英勇而叹息;租界里的国人从麻木不仁到群情激愤,不断有学生、记者游过河来参与这场战斗……


      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与牺牲,告诉了河那岸的繁华人世:


      不要对战争无动于衷。


      当鸦片战争的硝烟弥漫于清帝国的海岸线上时,道光帝却满心都是朝廷内外的点滴得失。老皇帝选择了无动于衷。


      当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风波终于波及到慈禧女士的八抬大轿时,一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只能救得她自己一条命。慈禧女士选择了无动于衷。


      当日本人以一名士兵走丢为由,对东北三省展开侵略时,数十万东北军人却不开一枪、撤往关内。蒋介石选择了无动于衷。


      可是,当日寇染血的刺刀刺向我们的胸膛,当亡国灭种的危机真正来临时,当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这场战争休戚相关时,又有谁还能选择无动于衷?


      《八佰》中,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意象。其中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那匹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清矍白马。


      “白马非马”,这句话放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它高傲,美丽,也温顺通灵。它在战场的各个角落中穿梭,却仍不显狼狈。它是黯淡战场中的亮色,也是战士们战斗精神的象征。


      在幻想中,死去的小战士化身赵云,身骑白马,在长坂坡前斜眼冷对百万雄军。


      白马非马。


      电影结尾,团长谢晋元为留存革命火种,下令全体战士从桥上撤至英租界。他说,“仅仅只靠我们四百多人扛是扛不住的,需要外面四万万人来扛。”


      是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一个民族的兴盛与衰亡,始终是由这个民族的绝大多数所决定的。保卫四行仓库的英雄们撤退了,但是他们为中国留下的宁死不屈、英勇顽强的精神火种却迅速地在大江南北上蔓延开来……


      正如毛主席那句广为流传的箴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向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先烈们致敬!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