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读后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_8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18 15:43:43

      保尔·柯察金说:“钢铁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题记


      保尔·柯察金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与病魔斗争的一生。正是接连而至的艰难困苦,把保尔·柯察金锻造成一块无比坚硬的钢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生动地描写了一代工人阶级青年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的过程。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后来双目失明却仍坚强不屈创作小说,最后成为一块永不生锈的钢铁。


      保尔·柯察金是一个面对艰难困苦百折不挠的人。幼年时被世人歧视;少年时被沙皇军队迫害;成年时战场上负伤无数;中年后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是,保尔·柯察金不仅不向困难低过头,而且喊出了“生活的主要悲剧,就是停止斗争!”的豪言壮语。


      保尔·柯察金是一个执着地为理想顽强奋斗的人。“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保尔身处俄国历史的转折点,艰难困苦造就了他。放眼当下,在国家快速发展的时刻,同样有着无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志士。他们或许默默无闻,却以保尔一般“矢交坠兮士争先”的姿态,站上前去“栉风沐雨自担当”。而我们小学生面对时代的发展应该如何?身处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不会有保尔·柯察金那样的艰难困苦,但是,不论是我们个人的追梦路,还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路,绝不会一帆风顺,所以,我们更要拥有保尔·柯察金那样的钢铁般的意志以及迎难上前的生活态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曲生命的赞歌,它的光芒永远不会被磨灭,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向保尔·柯察金一样,把自己锻造成一块永不生锈的坚硬的钢铁!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