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读后感:一部西游喻人生_7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18 15:35:33

      之前看《西游记》,总是疑惑:孙行者一筋斗便是十万八千里,为何不带着唐僧一步登西天呢?不仅省去了那一路的辛苦,避开了所有的妖魔鬼怪,还享受名誉和财富?


      如今细读,试想:如果一步登西天,倒也十分爽快,但只怕那师徒几人的关系只止步于“酒肉朋友”的层次了。八戒虽色,却不忘为师父到处化斋;沙僧虽愚,却包揽了所有了苦力;悟空虽狂,却总在唐僧危难时出面降妖。他们的这份情谊如铜墙铁壁,任何力量也分不开。倘若一切都十分容易,那悟空充其量不过是个开路的,八戒也只是个逗别人的开心的人物,这便也只是一个无趣的故事罢了。


      倘若一步登西天,唐僧也不必担惊受怕,而是安心地念佛吃斋,便可取回经书,一举成名。但若真的可以如此,取回了佛经,又能如何?难道这十四个春秋,只是为了取回佛经吗?那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唐僧不历经这千辛万苦,不尝遍人生的酸甜苦辣,又怎知这天下人生百态?唐僧若只是随徒儿在空中日行千里,那又怎能得知“佛”超凡脱俗的感悟呢?不历经这九九八十一难,又怎会知道人性的险恶,改变自身的怯懦?几千个日日夜夜,那路上的白骨精,黄狮怪……不都成为了他们历练路上的挫折吗?悟空的机灵、八戒的幽默、沙僧的忠诚,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我也十分佩服悟室那颗向自由的心,“不自由毋宁死”当他被压在五行山下时,望着蓝天上飞翔的雄鹰,应该也是万分羡幕罢。我突然明白了,他对自由的不懈追求,才成为他不畏强权,坚决斗争的动力吧。努力和坚持不懈或许也成为他的代名词,在十万八千里的取经路上,才会一心一意,虽好几次被师父逐出队伍,身在远方,却依旧挂念师父安危,牢记自己护唐僧到西天的神圣使命。


      书中那百味人生,如同甘露般,时刻滋润我的心灵。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