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书信:写给白居易先生的一封信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14 14:29:50

      亲爱的白居易先生:


      您好!


      我是来自21世纪的一位苏州的中学生,今天想跟您说说山塘街。


      想当年,你在公元825年来苏州任刺史职务,也正是因为您的到来,苏州的历史上又增添了一个文化瑰宝——山塘街。


      我第一次看见山塘街时是一张夜景照片。夜晚,一切都恢复平静,昏黄的灯光把山塘衬托的是那么祥和、安逸。小桥之下,船儿在水上飘着,船娘的歌声也在回荡着。白墙黑瓦上的灯笼是通红的,照得很暖,很暖。住在山塘的人们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很自然,很开心。老一辈们则在古戏台旁听着苏州软糯的评弹,咿咿呀呀,婉转中令人回味。看完,我便赞叹不已,这比昆山的周庄还要漂亮。


      看完这张照片,我便对山塘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爸爸的口中了解到山塘的历史“话说当时白居易来苏州任职,看见苏州的水路不通,便萌发了要流通水路的想法,令人修造了山塘河。那有了河,怎么能没有街呢?所以,白居易先生又令人修造了一条路,这条路也就叫七里山塘。”“为什么它叫七里山塘呢?”我不解地问着。“山塘街位于古城苏州的西面,东连红尘中的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又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场大概3000多米。所以也被称为七里山塘。”听了爸爸的介绍,我不禁为您的功劳竖大拇指。


      有幸,我在上个月到了七里山塘。那真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古街。走在青黄作文的石板上,浓浓山塘之味扑面而来。走了一会儿,看见一个古戏台。您知道吗?这是您修完山塘街后人们为纪念您而建造的。给您介绍一下,坐北朝南的戏台,雕刻精美的飞檐翘角。现在经过那里,曾经的琴弦叮咚,如今依然清脆;曾经的水袖莲步,现在芳华依旧。戏台前铺砌的石板空地,就是游客们的看戏之处。咦?怎么有评弹的声音?循声而去,原来是楼上有人在唱评弹。再往里走,人越来越多。吆喝声、叫卖声,原本静谧的山塘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卖糖粥”的声音吸引了我的注意,买了一碗糖粥,享受着苏式慢生活。吃着甜丝丝的糖粥,使我想到了苏州的一句童谣“笃笃笃,卖糖粥”,那还是爸爸教给我的。现在想想,真的是有趣呢。吃完糖粥,沿着山塘河,我慢慢地走着。苏州的各式小吃呈现在眼前:蜜汁豆腐干,松子糖,枣泥麻饼,猪油年糕,荠菜肉馄饨,糍饭糕,三脚包,萝卜丝饼……我一路走着,一路吃着。不知不觉,山塘街走到头了……


      看着这不长的山塘街,感触许多。谢谢您,帮我们造了一条这么有价值的路,现在已经成为苏州的一张名片了。


      现在苏州的建设越来越好,美食也很多,文化底蕴更是浓厚。我现在邀请您穿越到21世纪的苏州,来看看这些年苏州的变化。我想如果您可以穿越回来的话,也会对这里流连忘返的……


      此致


      敬礼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