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说明文:八达岭长城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11 11:54:43

      八达岭长城位于延庆县境内,距市中心70余公里,建于明代,是明长城在北京地区的一个隘口,为明长城重要关口居庸关的前哨。瓮城有东西两门,分别曰“居庸外镇”和“北门锁钥”。因南通京城,北达延庆,东去永宁、四海,西往宣化、大同,四通八达,故名八达岭。这段长城由关隘、城墙、城台、烽燧四部分组成,沿山脊建筑,随山势曲折起伏,气势磅礴,宛如一条巨龙奔腾飞舞于群山峻岭之中。万里长城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已在八达岭建成中国长城博物馆。


      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中现今保存得的一段,也代表性。这段长城用巨型花岗岩条石和大型城砖砌成,墙身高大坚固,城墙高8。5米,下宽6。5米,上宽5。7米,可容纳匹马并行,10人并进。沿山脊建筑,随山势起伏而曲折,气势磅礴。八达岭长城是万里长城重要关口居庸关的前哨,这里有南,北两处高峰,点海拔约1000米。站在长城的峰顶上,极目远眺,群峦耸立,连绵不断,长城从远方云岗深处奔腾而来,又朝天蜿蜒而云,不见首尾。西望怀来盆地绿茵萋萋,官厅水库闪闪波光,南眺北京,天气晴好时,可看到楼海无尽,北边山谷中,公路如线,逐渐消失在群山之中。真可谓山河壮丽,气象万千。


      八达岭长城,地势险峻,依山而建,是明朝京城的北大门和军事要地,它包括关城和城体及敌台、墙台、烽火台等,关城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这一段长城墙身高大坚固,重要隘口修筑有“内三关”,“外三关”,为驻防重地。墙体用长方形大条石砌筑,上面垒砌特制的大城,砖墙身平均高度近8米,墙顶用方砖铺砌宽约6米,可容5马并驰,10人并行。墙顶外侧筑有高1。7米的垛口,上有了望孔,下有射口。内侧筑有起护栏作用的宇墙,城墙每300-500米筑有堡垒工的方形城台,有的为楼层建筑,上有了望也和射口,下层有券洞,供守城军士住宿,储存军械食粮。在长城沿线的险要处和交通要道上筑有碉堡、烽火台。遇到敌情,烽火台可传递情报,发号施令。


      八达岭海拔1000米,绵延曲折的长城如巨龙腾飞于重山峻岭之上,这座巨大,浩瀚的工程,它不仅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古代建筑工程的杰出代表。


      在八达岭南10多公里有居庸关,是古关城。居庸关位于北京北郊昌平县南口以北,距北京市区约50公里。它是太行山八大关隘之一,东接燕山支脉军都山。这里早在汉代已是通向蒙古高原的交通咽喉,公元5世纪北魏时在此建城筑关。明代再此构筑关城并设水、陆两道关门派重兵把守,现存明代人工关城和关门以及元代城中塔基它是用汉白玉筑成的,远望如云,故后人称云台。台顶长25。8米,宽12。9米,其上有大殿柱,基四周有汉白玉火焰柱栏,栏下有排水装两用的石雕龙台。台下券门洞口有童国骑兽、金翅鸟、蟠龙、鲸鱼、大象等浮雕,门洞内布满精美的千佛,天王等浮雕,以及珍贵的梵、蒙、维、汉、西夏等6体经文。关北有阅武场遗址。附近青龙桥火车站有我国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墓园、纪念馆。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