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说明文:白气是什么_8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11 11:44:39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见许多“白气”,我们都以为这是水蒸气,是吗?


      带着这个问题,我看了《神奇校车》中《水的故事》这本书,通过阅读,我知道“白气”并不是水蒸气,二是由水蒸气变成的一颗颗很细微的小水滴漂浮在空气里。


      当我高兴地告诉妈妈我的这一收获时,妈妈却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妈妈带我来到厨房,在烧水壶内装了半壶水,开始烧水。在水快要沸腾时,我们就看到在壶嘴和壶盖处出现了不少“白气”,看到这儿,我很激动,妈妈却说:“再等等”。


      水终于沸腾了,妈妈让我观察壶嘴处有什么,“有很多白气啊!”我回答道。“你再看看最靠近壶嘴的地方,那儿有什么?”于是,我认真的观察最靠近壶嘴的地方,却发现那儿什么也没有。


      妈妈笑着说:“孩子你看,我们假设这些‘白气’是‘水蒸气’,那么这些‘水蒸气’是从哪儿来的呢?”


      “当然是从壶嘴里喷出来的了”,我连忙回答道。妈妈继续发问:“既然是从壶嘴里喷出来的,那为什么最靠近壶嘴的地方反而没有‘白气’呢?”


      是啊,为什么呢?我正在沉思时,妈妈拿起家里的菜刀放在最靠近壶嘴,原先没有“白气”的地方,顿时,菜刀附近形成了一大团“白气”。


      妈妈看见我惊愕的样子,就不在卖关子了。


      她告诉我:“壶嘴处大量的‘白气’,并不是水蒸气,而是由壶嘴中喷出的看不见的水蒸气遇冷变成的‘小水珠’,离壶嘴最近的地方反而没有‘白气’,是因为这儿温度较高,水蒸气不易变成小水滴。后来我们把菜刀放在最靠近壶嘴处,使得这儿的温度下降,热的水蒸气就能变成小水滴了。”


      现在我终于知道我们平常看到的“白气”,并不是水蒸气,而是又水蒸气在遇冷的条件下形成的小水珠而已。


      冬天我们嘴里之所以能呼出“白气”,其实是嘴里喷出了温度较高的水蒸汽,遇到冷空气变成的。洗澡时,镜子之所以汇编模糊也是因为热的水蒸气遇到冷的镜子变成的。


      哈哈,真开心,我不仅仅知道“白气”,更是在实验中认识到,“白气”的形成条件是水蒸气遇冷,当然,这一收获更能用来解释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关于“白气”形成原因。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