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说明文:中阮_9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11 11:43:28

      弹着中阮,不禁感慨时间过得飞快。七年前,我第一次与中阮相遇。那时候,手指总是在按弦时被弄得生疼,按下去就像被刀割一样。但现在,我已经掌握了中阮弹、挑、扫、拂等技巧。能让我坚持弹中阮的,还是对中阮的那份热爱。


      第一次相遇


      六岁那年,我第一次认识中阮这种民族乐器。它的琴身是一个圆,琴板上有两个孔,是琴的发音孔,整个琴身是空心的;琴身上面是琴把,长条形的,在琴把的顶端还有一朵雕刻的花;中阮有四根弦,和琵琶一样。中阮能模仿出古琴般的悠扬,也能模仿出琵琶的清脆。我第一次遇见中阮,便深深地喜欢上了它。


      中阮的由来


      中阮,是阮咸的一种,也是在五种阮中最常见的一种。说到名字的由来,还得追随到两千多年前。


      那时候,有一位很擅长弹阮的人,名叫阮咸,同时他也是历史上慕名的竹林七贤中的一位。便后来因为种原因,阮失传了。直到唐朝武则天在位时期,有人从阮咸的古墓中发现了一个铁做的阮。于是,这种乐器便有了它的名字——阮咸,简称阮,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种用人名来命名的乐器。


      民乐合奏中的中阮


      从十岁开始,我每年都会参加民乐合奏。合奏的曲目也很多,有欢快的,有忧伤的,有抒情的,还有载歌载舞的……合奏的乐器也很多,有琵琶、有阮、扬琴、二胡、古筝……虽然种类很多,但中阮在合奏中永远不变的,是它与其它乐器合奏的方式。无论弹什么曲子,中阮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给主旋律伴奏。因为中阮的音色比较淳厚,不如琵琶的清脆,也不如扬琴的温柔。所以主旋律通常都是琵琶和扬琴。但在合奏中,中阮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了中阮的伴奏,乐曲就会变得单调,听起来便失去了层次感。


      虽然如此,但听众们听完后称赞的总是演奏主旋律的乐器。但试想,如果没有伴奏的衬托和修饰,主旋律还能这么优美吗?


      在一次又一次的演奏中,我对中阮的热爱也越来越深。我仿佛不再是在演奏中阮,而是在享受中阮带来的快乐。在每一次的弹、挑、扫、滚奏等中,我好像在与中阮进行着特别的对话。在合奏中,我也逐渐明白:只有朴素的叶子衬托出的花儿才会更美丽。


      《侗歌》中侗族的风情,《瑶族舞曲》中民族的欢乐,《龙灯》中丰收的欢乐,《丝路驼铃》中西域沙漠的悲凉与人们的善歌舞……每一次与中阮的交流,我都能知道不同的东西,对中阮的热爱,也愈来愈深。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