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说明文:探测火星有多难_900字

网络资源 2021-05-11 11:43:24

      火星是一颗岩质行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第四近,离地球第二近,大小约1630亿立方米的一颗行星。


      火星是红色的而地球是蓝色的,外表看起来差别很大,但火星和地球其实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地球每天的时间相当于23:56恒星时,而火星每天的时间相当于24:37恒星时。地球的倾角为23。5°,火星则为25°。


      正是因为火星与地球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才吸引了大批科学家探测火星。但登陆火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其过程总是困难重重。首先,地球到火星的距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两者最近的距离也有5500万千米。这段距离就算是以光速行驶也要3分钟左右。现在的飞行器要想飞到,大约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一旦偏离轨道一点就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不仅如此,还要不与小行星、太空垃圾等相撞。


      不止如此,登陆火星更是困难。登陆火星的几分钟内,探测器速度要从每小时21000千米左右减至很慢或者零。在进入火星之前,不仅角度不能出差错否则会无法着陆或来不及减到预定的速度而硬生生地撞上火星表面,还要承受火星大气层与飞行器摩擦所产生的高温。打开降落伞的时间也要分毫不差。如果过早,降落伞会因为高温而烧没。晚了就无法减到预定速度。到达一定高度后再打开反推发动机。


      接着,科学家会使用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比较简单。探测器充气,然后与反推发动机分离,自己掉下去。在火星表面上弹跳,翻滚,慢慢停下,就成功降落了。


      但这种方法不适合让更复杂、更重的火星探测车着陆,如美国于2011年11月发射,2012年8月成功登陆火星的好奇号。这时科学家使用了另一种方法。登陆器打开反推发动机后,放出探测器,探测器与登陆器通过缆绳连接,探测器一旦接触到地表就立刻切断缆绳。实现探测器软着陆。


      探测器登陆火星后还有一项困难在等着它——火星风暴。一个大些的风暴可以覆盖半个火星。持续时间有的几天,有的几个星期,有的甚至长达数月。在这段时间探测器很可能没有了能量。就算有能量也会干扰通信。最可怕的是大风暴可能掩埋探测器。


      总的来说,探索火星的确是一个危险与机遇并存的事情。但这并不能阻挡人们对它的探索热情。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