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五年级期中考试作文:开卷有益的由来_400字

网络资源 2021-04-27 14:04:12

      开卷有益的由来是宋太祖说过:”只要是读书~总会有好处的"。自此,开卷有益便成为一个成语。


      从小的方面讲,读书可以修身养性,让我们做高尚的人。正是因为这里一点,古人说“开卷有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孔子说“一日不读书便觉满身污垢”、哲人说“书籍上开启人类智慧的钥匙”。


      从大的方面讲,读书可以治国平天下。三国时期蜀国名相诸葛亮因勤奋读书而有经天纬地之才,辅佐刘备成就霸业;人民总理周恩来发宏志“为中华只崛起而读书”;无数名家大师皆是“读书破万卷”。


      由此可见,读书小可修身养性,大可治国平天下。古今中外成就事业者无不以读书为快乐,无不以读书为滋养。可以说自古无不读书而人品高尚且成大事者。这么多的人都体会到读书之用。因此,只要是读书,都是会有益处的,不论大还是小。所以可以推及"开卷有益"是一定成立的。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