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三年级叙事作文:鸣蝉的秘密_350字

网络资源 2021-04-17 16:01:08

      蝉鸣一直吸引着我。蝉是怎么发音的?为了揭开这个秘密,我常常躲在树下悄悄地观察。


      我发现蝉鸣时,总要“挺胸”“翘尾”。为什么呢?星期天,我捉到一只蝉,进行了研究:我拔掉了蝉的翅膀,蝉鸣声不绝于耳,我又折断了它针状式的嘴,它仍然不知疲(pí)倦(juàn)地叫着。蝉究竟靠什么发音呢?


      经过反复观察,我发现声音好像是从蝉的胸部发出来的。捉起来,果然发现在它凹部的两侧,各有一片鱼鳞似的硬壳,像钳(qián)夹一样,里面有一对透明薄膜。蝉鸣时,薄膜不停振动,轻轻捏住这个地方,蝉就不叫了。


      蟑的薄膜就是它的发音器吧!我把薄膜刺破,它再也不叫了。后来妈妈告诉我这是蝉的“响板”,是雄蝉特有的发音器,雌蝉没有“响板”,所以是哑巴。


      揭开了蝉鸣的秘密,我又一次尝到了动脑筋的甜头。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