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作文:读汪曾祺先生《尝遍百味,才是生活》有感_9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1-04-17 11:19:38

  最近阅读了汪曾祺先生的书籍,读了三个小时,却也不觉得疲惫,反而觉得精神十足,实是比那些浮夸的文字强多了。


  陆游曾作诗名《文章》,其中有一句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汪曾祺先生的文章以朴实著称,但在这平朴的文字中,却自然而然的,将读者带入了他的情感之中,我曾深刻思考过汪曾祺先生为何能如此,最终得到一个答案,他写的是生活,是读者们都经历过的事情,但他对每个事情都有一点新奇的看法,带给读者许多的小惊喜,这自然是能够引起读者共鸣的。


  汪曾祺先生的一生是快乐的,尤其是晚年。作为老人的汪曾祺拥有每个老人都有的通病,那就是爱养花养草。他毫不掩饰自己对花是有多么喜爱,对自己的花艺是多么得意,他甚至在自己的散文中说:"我就应该去当个花朵艺术家,写个屁的小说!"


  汪曾祺先生还有一些其他老人没有的特点,那就是他喜欢吃。如果喜欢看汪曾祺先生散文的朋友,当你看他的散文的时候,看到最多的绝对是他对食物的描写。不过这也无可厚非,毕竟民以食为天嘛,吃也是一种享受。


  与其说汪曾祺先生喜欢吃,还不如说他会吃。汪曾祺先生从来不吃一些名贵的菜品,他总是将平平无奇的食材自己加工,做成美味的佳肴。他不喜欢吃小店中做好的饭菜,总说那都不是真正的味,经常自己买好了食材回家做,对他来说,做饭是个享受的过程,毕竟,生活也需要原汁原味的嘛。


  汪曾祺先生的一生也是苦的。他小时候家境不富裕,老来也是一样,清贫过完了一生。他说,年幼时,家里闹饥荒,只有茨菇年年丰收,他每天都是连着把就将茨菇给吃了,那滋味真是不好受。在他中年的时候,赶上文革,被打成右派,派去边疆劳改了好几年,很是辛苦的。


  也许是这些生活经历,让汪曾祺先生喜欢上了喝茶。有人说过,茶要喝三个味,第一个味,是苦,茶都是苦的。第二个味,则是香,茶是香的,第三个味,则是回味,回味香与苦交织的感觉,这让汪曾祺先生感觉在品他的人生,这苦的,是他人生的曲折,这香的,是他生活中的乐趣,两者交织在一起,也使他涌出无限的感慨,不过,他也很知足,毕竟,尝遍百味,才是生活嘛。




  年级:初二


  作者:邓喆瑒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