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状物作文:鹰的启迪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1-03-29 10:52:43

      “师恩难忘”,多么好的词语,多么重的情感!我的恩师安承祜先生几十年来对我的深情关注,确无法言表,于是我只有以“难忘”二字概括,让它时时激励于我。


      早年,我在学校受到先生的谆谆教诲,自不待言。参加工作后,我还时时得到先生的启迪和鼓励。记得有一次临走时,先生送我一件鹰的雕塑。它是一只站在岩石上正展开双翅,昂首蓝天跃跃欲试的鹰。那矫健的身姿,刚毅的神态,栩栩如生,着实使人喜爱。回家后,我便把它置于案头,让它时时激励着我,伴我度过几个春秋。可后来在一次搬家中,被帮忙的人不小心把它掉在地上,顷刻间,变成无数的碎片。我真懊悔莫及!


      但鹰的形象,──先生的殷切厚望,却永远溶在我的记忆中。我知道,搏击长空的鹰是雄健刚烈的。它,傲视阴霾雷电,风霜雨雪;它,鄙视鼠兔虫蛇,鸡零狗碎;它,蔑视朱门酒肉、灯红酒绿。傲是鹰的风骨,烈是鹰的气质。


      当然,鹰也是大自然中的一个平凡的群体。但它的志向,它的情操,却是不平凡的。它生于崇山峻岭之间,从小就经受着风吹雨打的磨炼。在长期的翱翔搏击中,它炼就了一双锐眼,一对铁爪,毫无逊色地置身于万类霜天竞自由。你看它,平时不动声色,不显山露水,沉稳地遨游云天。因为飞得高,所以看得远;因为身怀绝技,所以扑得准。真是“靠本事吃饭”。也不摆花拳绣腿,只凭一招一式,便可克敌制胜。虽然世间越来越不讲究竞争规则,可它的行为规范依旧,信仰准则没变,嘶鸣依然犀利,雄健的气魄始终动人心弦。啊!我心中的鹰啊,你是我的憧憬,我的鞭策,──你给了我永远的激励!


      由此我联想到今天的“小太阳”、“小公主”们。他们是一群娇娇滴滴的小鸟,在父母为之精心构筑的安乐窝里养尊处优、颐指气使。难怪现在不断有人惊呼:现代儿童的身心日趋脆弱,常常表现出怯懦、孤僻、任性、自私等心理状态。有时,一句玩笑,一个误会,一次考试失败,他们中便会有离家出走的事件发生,有的孩子还留下一纸荒唐言,要结束“走一回”的“潇洒”。当前社会呼吁“成功教育”这是很有必要的。成功,是潜能的实现程度,以及预定目标的达成。成功并非完全像人们所想的“天赋+机遇”的结晶,而是“信念+不断训练”的结果。近年来致力于研究成功学的青年学者甘霖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我们喜欢听话的孩子,注重依赖感,结果出了一大批唯唯诺诺的干部。后来认识到竞争的必要和残酷,乃强调独立,又出现了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小霸王”。他说:“其实,社会真正需要的是独立自信又乐于集思广益的合作型人才”。不错,我们今天需要“在平凡中默默闪光”的人才,需要成功教育,需要学习鹰的气质,鹰的风骨,鹰的精神。


      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社会给每个人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选择人生的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具有鹰的风骨,能使你经受住千锤百炼,获得大彻大悟,大智大勇;具有鹰的精神,能使你领略到“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卓越豪情。


      这是否就是恩师的一番苦心?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