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清明节的作文:清明节的味道-_700字

网络资源 2021-03-21 23:01:45

      我对清明节的认识,源于上小学时读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乍暖还寒的蒙蒙春雨,少不了一杯烧酒来驱散寒意。那时,我对清明节的印象是寒意、细雨,还有烧酒的味道。


      那年清明节,奶奶叫我去摘一些清明菜,说要给我做清明饼。正好邻居大姐也去摘清明菜,我就跟着她到后山摘了一篮子清明菜回来,交给奶奶。


      奶奶叫我先跟她一起去坟地祭祖。我们在爷爷的坟前插上香烛,献上酒菜,磕头作揖,还烧了一堆纸钱。一阵风吹来,纸钱的火星在空中飞舞。这时天空飘起了细雨,奶奶撑起了雨伞。看到奶奶忧心忡忡的样子,我心里泛起了酸酸的味道。


      中午,奶奶将清明饼做好了。青青的,油油的,香气扑鼻。我想,这就是清明节的味道吧。奶奶说,清明饼排毒祛邪,吃了清明饼,四季平安,无病无灾。


      奶奶一边看我吃饼,一边唠叨。说她小的时候,清明节就和村里人去踏青,饱览山色,陶冶情致;或放飞纸鸢,感受美好。奶奶的童年,实在令人陶醉。


      奶奶还给我讲“海瑞清明”的故事。她描绘了一幅政通人和、定国安邦的清明景象。她说,做人也应该清明。直到现在,我还常常用“行得正,心清明”来反省自己。


      后来,奶奶走了。清明节我再也吃不到清明饼了,再也听不到清明的故事了。自从坟地里多了一块墓碑,即使放飞风筝,踏遍山水,我也不快乐,只算是“欲断魂”的匆匆过客罢了。


      这些天我连续做梦,梦见奶奶陪我吃饭,陪我聊天,陪我写作业……


      今年清明节时阳光明媚。我祭祖时带了纸钱、香烛和酒菜,在烟火缭绕中,传来几声乌鸦的哀鸣,风依然寒意袭人,寄托着我对爷爷奶奶的哀思……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