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议论文:愈演愈烈的人道主义困局_900字

网络资源 2021-03-06 22:26:42

      近年来,地球上原本平稳的人道主义格局再次出现动摇。


      人道主义是什么?人道主义就是提倡关怀人、爱护人、尊重人,做到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这样一种世界观。历史上,也不乏高呼“人道主义”口号的国家。如我们所熟悉的法国。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把人道主义的内涵具体化为“自由”“平等”“博爱”等口号,它们后来也变为了我们所熟悉的法国的三色国旗。


      人道主义在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起着反对封建制度的作用。而资产阶级革命成功以后,人道主义就成了资产阶级维护资本主义的一种制度。


      处于法国对人道主义的保护,二战后有许多曾经是法国殖民地的国家纷纷独立,其中自然有中非共和国。但是令法国,也令中非没有想到的是,中非的独立却成为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一场失败的人道主义变革。


      自1960年脱离法国殖民统治独立以来,中非共和国共政变和内战持续不断。与此同时,宗教冲突和族裔暴力严重肆虐,局势动荡不安。2013年,主要由穆斯林组成的武装团体“塞雷卡”推翻了信仰基督教的总统博齐泽所领导的政权,在全国的基督徒与穆斯林之间引发大规模暴力事件,导致数千人死亡,以基督徒为主的武装团体“反巴拉卡”在冲突中发展壮大,开始与“塞雷卡”交战。


      如今,中非的人道主义危机虽有所减缓,但是真正实现构成真正的人道主义国家仍然需要继续的努力。联合国中非共和国问题特别代表恩迪亚耶在去年在向安理会汇报中非局势最新进展时表示,中非共和国所有的盟友及合作伙伴,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都应共同努力,“将数百万中非人和平、繁荣与发展的梦想变为持久的现实”。


      恩迪亚耶重申,随着今年二月中非共和国政府与多个反对派武装在首都班吉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和平的希望再度重燃,落实这一协议也成为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主要任务之一。身兼中非稳定团团长的恩迪亚耶表示,自上一次在六月向安理会进行汇报以来,协议的落实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也依旧面临许多挑战……


      不仅是中非,叙利亚、东南亚、拉丁美……当今世界的很多地方都陷入违背人道主义的困局,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所以,就像恩迪亚耶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把数百万中非人——更包括世界上所有人的和平、繁荣与发展的梦想变为持久的现实!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