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议论文:莫以已度人_750字

网络资源 2021-03-06 22:09:49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濠梁之辩不绝于耳,一直流传至今,仍没有最终定论。或许快乐或不快乐,真的只有自己能够知晓,他人是无从了解的。


      现代社会中的你和我既不是庄子,也不是惠子,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断定自己认为对方是快乐的,对方就一定是快乐的呢?


      当今社会,我们总能听到这样的一些声音:


      “他又有钱,又有权势,人长得又好,他的生活一定很美满。”


      “他的成绩这么好,平时都不用学习,真想成为他。”


      却不知道我们只是在以自己对于幸福和快乐的价值判断来评价其他人。为什么学习成绩好的人,就一定快乐幸福;为什么有权有势的人,就一定快乐。其实,我们都只是在用自己的标准来评判他人。


      生活中,我们时常会和父母之间产生各种各样的误解与代沟,其实也许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我们双方都是在以自己的看法行事。父母觉得孩子太过放纵,因为他们整天只知道玩游戏、看电视,从不好好学习。但他们却没有深入体会过孩子们内心时不时因为学习成绩产生的焦虑,或是因没有父母陪伴而造成的孤独与寂寞。孩子们也只看到父母天天与朋友们把酒言欢,一饮酒到深夜的一时之乐,却同样不能体会到父母天天挣钱养家的极度辛苦与狼狈,却又要小心翼翼藏好不让孩子发现的那种苦闷心情。


      其实,庄子也不知道鱼究竟快乐不快乐。我们看到别人的快乐,正如庄子看到鱼的快乐一样是主观的,是空想,所以说我们与庄子不同是因为庄子没有将自己的主观强加在人的身上,而是赋予了天地灵魂与情感。天地万物本身没有情感,是庄子赋予了其快乐或悲哀之情。可处于现代社会中的我们却常常将庄子“万物皆由心生”的思想强加在他人身上,可他人是有情感的,以自己的主观来判断他人的情感,往往会造成误会与隔阂。


      我们看到别人所谓的快乐,正如庄子和惠子当年在濠梁之辩的情景是一样一样的,可我们却远远还没有达到庄子的境界。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