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剪纸的作文:我与剪纸的故事_750字

网络资源 2021-01-28 15:46:27

      "剪纸是一种传统艺术。在过去,剪纸通常用来制作窗花,过年时,在一张张大红的纸上画出精美的图画,再经过手工刻画,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被张贴在门上、窗上,配上喜庆的红灯笼和红红的对联,一下子就有了年味,象征着日子红红火火。


      小学三年级时,学校让我们每人申报一项社团活动,社团是根据自己的特长或者喜好来报的。我平时就比较喜欢画画和手工制作,学校展示的剪纸作品深深吸引了我,于是毫不犹豫地申报了剪纸社团。


      刚开始学剪纸都是把事先打印好的图案粘在红纸上面,然后拿刻刀刻画,因此对画画的功底要求不高。后来就是自己练习画简单的画,然后用剪刀剪。我虽然喜欢画画,但却不经常画,不像班里的那些“大师”那样,出手几分钟就能完成一幅画作,而且画的图案栩栩如生,而我无论怎么练习总是感觉欠些火候,跟他们差那么一点点,不过也算凑合。


      剪纸对刀工的要求较高,老师要求我们刻完后不能有毛边,如果有毛边就必须用剪刀进行修整。刀的拿法也有讲究,要求大拇指和中指的第一个关节夹住手工刀的刀柄中部,食指摁在刀口处,这样拿刀剪纸就不会有毛边了。


      刚开始时,我经常“刻废”作品,所以老师经常让我拿那些学长们的半成品来练手。让我记忆最深的一次的是:当我自己的第一幅作品即将大功告成之时,有点儿得意忘形,结果将一截树枝给刻断了,一下子前功尽弃了,我十分的懊悔。


      剪纸不光要手巧更要心细,老师经常告诉我们:“剪纸不能着急,慢工出细活嘛!只有做到这些才会剪出像样的作品。”


      现在的生活日新月异,高档的装饰画已经取代了剪纸。即使需要用到窗花也不再是手工制作了,机器取代了人工。但是,我认为剪纸是一门艺术,是中华民族的非遗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代代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领略到这种传统艺术的风采。"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