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剪纸的作文:传统文化剪纸_450字

网络资源 2021-01-28 15:43:14

      "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多,如皮影戏、春联、剪纸……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剪纸。


      剪纸是中国最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起源于汉至南北朝时期,真正繁盛却是在清朝中期以后。古老的剪纸多在乡间,以剪纸铰出为主,趣味浑朴天然,却是出自农家妇女之手。在过去,剪纸也是每个女孩子必须掌握的手工艺术。人们也经常用纸剪成形态各异的物像和人像,用于葬礼上燃烧,也被用作祭祀祖先和神仙所用供品的装饰物。随着时代进步,人们生活的改变和审美观的转变,人们将自己的情趣和生活理想也参入到剪纸艺术中,剪纸更多地用于装饰,可用于点缀墙壁、门窗、房柱、灯、灯笼等等,也可以作为礼品点缀之用。剪纸也是具有独特风格的民间艺术。最为常见的是在北方农村过春节时,家家户户会把剪纸贴在窗上,所以也叫做“窗花”。


      传统的窗花所表现的内容主要有:戏曲人物、翎花花卉、草虫鱼兽,以及一些吉祥谐音的物像,洋溢着欢快、健康和热爱生活的情感,深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剪纸不仅深受人们喜爱,也让我很感兴趣,有时间我一定要学一学。"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