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书的作文:一本奇妙的书_900字

网络资源 2021-01-23 16:39:59

      "读书是需要机缘的,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年龄碰到合适的书,才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感悟。这是我首次主动去阅读一本教人写作文的书。近来,我常常被自己蹩脚的书面表达能力所折磨。我迫切需要一本写作秘籍,给我点指点,这时我遇到了台湾王鼎钧先生的《作文三书》。王先生的书推翻了我对写作的固有观念。我一直觉得写作这种事是靠多读多练,自己领悟的。但读完这本书,我仿佛偷窥到了作家们的不传之谜。


      《作文三书》分为《作文七巧》、《作文十九问》和《文学种籽》三本。我读的本套书的第一本。所谓,“七巧“就是写作的七种技巧,分别是“直叙”、“倒叙”、“抒情”、“描写”、“归纳”、“演绎”和“综合”。王先生将每种技巧独立成章,用生动的例子指出每种技巧的关键点。这就好像打拳,如果没有名师指点,练上N久,还是不得章法。如果有名师传授给你内功心法,你就会步入一个新境界。


      除了学习作文技巧,我学会了从布局谋篇的角度看古文。书中多次用《桃花源记》、《琵琶行》、《前赤壁赋》等古文举例。相信每位读过《桃花源记》的人,都会对那片“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心向往之。为什么能够达到这种引人入胜的效果呢?经过王先生的分析,原来本文通篇都遵循了记叙文写作的起落、详略、表里等原则,故事起伏跌宕。“一篇短文,居然有这么多起伏,这是大文豪才办的到的事”。还有我们熟悉的长诗《琵琶行》,白居易用描写、比喻、烘托和想象等各种手法描写了琵琶的乐声,才让我们有了身临其境之感。如果让一般人来写这种听得见摸不着的虚无缥缈的乐声,一定会觉得词句匮乏,语言苍白,描写无力。我读的当代小说里只要涉及到音乐描写的,无一例外地借鉴了白居易的描写手法。我之前只知道这些文章是传世名篇,却看不出门道来。有了王先生的指点,我终于知道该如何向古人学习写作技巧,如何和大文豪们进行思想交流。


      这本书只有寥寥百页,但是已将写作基本技巧全部囊括了。“纸上读来终觉浅,须知世事要躬行。”如果想切实提高写作水平,光掌握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按照书中的方法去写去练,相信日久天长,必有所成。"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