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写作方法:议论文文采训练_3000字

网络资源 2021-01-14 18:22:25

      "【议论文文采训练之一】反复中心句(词)


      “反复”是指为了强调某个意思,有意识地重复使用某些词语或句子。反复有连续反复与间隔反复两种。我们所说的反复中心句(词),是指的间隔反复,就是把能体现中心论点的句子或词在文中或段中间隔出现,其作用是:在内容上,因为句句紧扣中心论点,因此可使中心论点突出;在形式上,由于它的出现,可使层次更清晰;在表达上,因其常与排比句连用,可增强语言的气势与节奏感。反复中心句(词)手法,既可用来构段,又可用来构篇。


      一、运用反复中心句(词)构段。


      【例句】“固而不柔,脆也。柔而不固,弱也。柔而固,韧也。”纵观古今中外,大凡要获得发展、成功,要有所建树,无不经过“柔而固”的努力,都闪烁着韧的光彩。铁杵磨针,愚公移山,记载了韧的传说;黄河入海,长江东去,留下了韧的足迹;水滴石穿,蜜蜂酿蜜,展示了韧的现实;王羲之用练字染黑池水之韧,终成一代书法大家;马克思为寻求真理,用在大英博物馆的水泥地上留下的深深足迹之韧,终成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达尔文因鄙弃上帝创造万物的谬论,而身受围攻,他在韧性的斗争中,终于成为一名科学家;张海迪在身体三分之二失去知觉时,没颓唐,没悲观,而是同疾病展开了韧的斗争,终于赢得了八十年代保尔的光荣称号。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韧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基石。(《说韧》)


      二、用反复中心句手法构篇。


      它是使文章紧凑的重要技巧,是考生结构能力已达到较高水平的标志。同样也是考生在结构项获取高分的一个终南捷径。可分为定字反复式与变字反复式两种。


      【范文一】坦然的美丽


      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对于生活人们往往有不同的感叹。


      有人感叹生活的艰辛。


      有人埋怨命运的不公。


      而我却认为,生活是美好的。之所以和别人有不同感叹,不是因为命运和生活赐予我太多的美好,而是我不同于别人对幸福和生活的思维方式罢了。面对事物的坦然,使我感觉到了更多的美好。


      我坦然,所以我快乐,人生也变得美丽。


      坦然是平淡中的快乐。


      曾经看到那些假日的垂钓者,独钓一天,空手而归,夕阳下,脸上仍有灿烂的笑。有些为其所惑,可换个角度想,便不那么认为了,垂钓者虽空手而归,但他却钓来了一天的快乐。对于钓鱼者来说,最大的鱼就是快乐,最大的收获也是快乐。钓来了快乐,也钓来了这一天的好心情。


      坦然是失意后的自信。


      走在大街上,看到那些整天扫大街的清洁工,虽然从事世间最平凡的工作,可是他们仍尽职尽责,为社会环境的美好奉献着。对于他们来说,扫出了优美的环境和洁净的道路,他们的人生是最纯洁的,所以他们自信。上帝剥夺了他们活得高贵的权利,但却留给他们活得崇高、伟大的权利。他们的奉献使得他们崇高,他们平凡的工作同样受人尊敬,他们的人生也因此自信、美丽。


      坦然是失败后的乐观。


      在事物的发展中,对于得失成败我们难以预料,也承担不起。失败和成功往往失之交臂,幸福和痛苦也往往擦肩而过,往往在我们想要接近时,人家早就设起了屏障。面对现实,我们不必消极悲观,坦然接受,会使你走出痛苦的阴影,重新找回自信,找到自己的位置。


      突然想起泰戈尔的一句名言:“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这也许是对坦然最好的诠释。


      万事万物总是变幻莫测,也是客观的。对待生活中的人和事,从不同的角度,换个思维方式,也许你们就会有新的感受和发现。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面对生活,坦然相待,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


      【范文二】


      我拒绝移植记忆


      当我在赛场上为一个急需的数学论断而着急,我情愿运用自己的能力重新推导,但我拒绝在考试前接受老师的记忆移植;同样的,即使是最亲密的朋友急需我的记忆,以补充她(他)的“智慧”时,我也拒绝移植。


      我拒绝,因为我虽渴望成功,但却不屑于不劳而获;我拒绝,因为记忆是我的一笔财富,快乐的我将与朋友共享,痛苦的却不能也要求别人承担;我拒绝,不是拒绝“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是拒绝“知识共享”,而是拒绝我在依赖和懒惰中蜕变,拒绝自我的不独立存在。


      我拒绝移植记忆,因为记忆远远不等于记忆的能力。“拥有了书籍,不能等于拥有了他的智慧”。如果说金字塔是古代埃及的象征,巴黎圣母院是中世纪法国的象征,那么知识和创造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象征。但是,一旦我们接受记忆的移植,那也许是每个人知识量最大的时候,然而,那个时刻也许更是人类知识总量从此越来越缓慢增长,以致最终停止增加的可怕结局的序曲,也许更是人类的创造力从此衰竭的导言。原因很简单:我们常常为了大堆金子,而丢了点石成金的指头;我们又常常为了一根点石成金的指头,而忘了辛勤的劳动和更丰富的创造。


      我拒绝移植记忆,也是为了让“废墟”真正地老去。就像余秋雨的《废墟》里所说:“没有皱纹和白发的祖母是可怕的。”假如记忆的移植成为可能,而记忆内容的选择能力尚未跟上,那么,太多的记忆都将代代相传,只有增加却没有层次的记忆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必须甩掉一些沉重痛苦的记忆,轻松前行。我们不妨设想,倘若爱因斯坦的记忆被广泛地移植,那么他的关于战争的可怕阴影也将留存于每个人的心灵深处,但由于太多的人还缺乏解读这种记忆的人生阅历基础和心灵意志,那么,我们不是为自己、为社会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吗?


      我拒绝移植记忆,因为我更愿意尊重别人丰富的心灵,尊重我的秘密,尊重这个社会的伦理道德基础。


      我拒绝,因为我相信我的能力。


      我拒绝,是为了民族的创造力。


      【评析】


      这是l999年全国高考作文中的高分作文。文章成功地运用了“分类条陈法”构思。


      文章标题“我拒绝移植记忆”,是全文的中心论点。一开篇便点题表明观点,接着分类条陈“我拒绝”的理由。第二段从“人格”方面申述理由,“我”不愿“不劳而获”,“我”不能将痛苦“也要求别人承担”,“我”不愿“在依赖中和懒惰中蜕变,拒绝自我的不独立存在”。第三段从“能力”方面申述理由,移植记忆不等于移植了能力,移植的“知识量最大的时候”,“也许更是人类的创造力从此衰竭的导言”,其见解何其深刻!第四段,从“让‘废墟’真正地老去”的角度论述。引述余秋雨的《废墟》中的名言,以移植爱因斯坦的记忆为假设例证,推导其出现的后果,论述有力。第五段,从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尊重这个社会的伦理道德”的角度来谈。最后再以“能力”“创造力”结尾,总括全文,而又升华了主题。


      全文分类条陈,使论述层次十分清楚,运用排比句段,一浪一浪推进,加上深刻的立意,和诗一般的语言,获得高分,理固宜然。


      【议论文文采训练之二】假设句


      所谓假设句,就是通过对假设条件下可能产生结果的推测,来证明论点正确的一种分析方法。因其用假设复句构成,所以称其为“假设句”。假设句的主要表达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面例式:


      如果把详举一例称为“点”,那么略举一组事例的写法就称之为“面”。面例式又可分为正反对比式和例证式两种。


      (一)正反对比式:


      【例一】其实,历史已不只一次向人们鸣响了警钟,假如当初蔡桓公听信了扁鹊之言,他又何至于病入膏肓而一命呜呼呢?假如当初马谡采纳了王平的建议,他又怎会遗恨街亭而伏诛于武侯麾下?话又说回来了,如果当初秦孝公不听取商鞅之谏而变法,何以能称雄于六国?如果我们共产党人不听取李鼎铭先生的意见而精兵简政,又何以能变成贵州的“小老虎”而吃掉庞然大物的“东洋驴”呢?综上所论,不难看出:善纳人言者,昌;不纳人言者,亡!


      (二)例证式:


      【例二】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凡立功名于世者,无不是从小处做起,注意点点滴滴的积累,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品德才能,不断自我完善的。若无每日闻鸡起舞坚持不懈的毅力,那么祖逖又怎能北伐中原而名垂千古?若无长年笔走龙蛇墨染池水的工夫,那么王羲之又怎能挥毫盖世被尊为书圣呢?若无半生钻研演算草稿盈筐的血汗,那么陈景润又怎能摘取明珠享誉世界呢?


      二、点例式:


      点例式即前面先详举一例,然后接一层假设分析。可分为正例反设和反例正设两种。


      1、正例反设


      【例三】欧立希为发明一种新药,坚持进行试验,失败了,总结教训再干,一直试验了606次方获得成功,制出了以试验次数命名的新药“606”,新药的问世是坚持的结果。试想,如果欧立希仅仅试验一二次,失败后就撒手不干,那么,新药又怎么会问世呢?如果他试验了一二百次都以失败为告终,他若认为成功的希望已经渺茫,甚至怀疑了原来的设想,因此而偃旗息鼓,自甘暴弃,不另辟蹊径,那么“606”自然不会诞生。即使他试验了605次,又失败了,如果他这时丧失了信心,希望之火熄灭了,那么,他也会功亏一篑,功败垂成,同样,也决不会有“606”的诞生。正因为他坚持下去了,最后,他终于获得了胜利,可见,坚持就是胜利。


      2、反例正设(略)


      三、夹叙夹议式


      使用假设分析,事例与假设分析可以明显分开,有时,也可采用夹叙夹议式,将举例和假设分析融为一体。


      【例四】我们不是为中国女排再一次争得世界冠军而欢欣鼓舞吗?我们不是赞赏郎平“一锤定音”的高超球艺吗?但是,我们应该想一想,如果没有孙晋芳那巧妙的二传,没有陈亚琼等的默契配合,郎平能打出一锤定音的好球吗?女排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是她们依靠集体力量团结一致的结果。


      【议论文文采训练之三】排比句


      把内容相关,结构相同或相近,语气连贯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的语句连接起来用,叫排比。它可由词组构成,也可由句子构成,在引论、本论、结论等各部分中,均可以使用。假设句、因果句、条件句、正反对比句皆可使用。运用排比句,可有效的增强语势。醒目的排比往往能增强语势,极富感染力,若精心营造,必能成为作文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例一】


      “正因为有了一诺千金的豪情,才奏出了易水送别之歌。诚信——中国侠客永恒的旋律;正因为有了海誓山盟的执着,才唱出了化蝶共舞之歌。诚信——中国情人缠绵的绝唱;正因为有了为民造福的诺言,才弹出了清正廉洁之歌。诚信——中国清官恪守的定律。”


      “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是屈夫子对楚国人民的诚信;”“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对民族的诚信;“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谭嗣同对维新变法的诚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是夏明翰烈士对革命事业的诚信。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


      取喻形象,色彩鲜明,引人遐思,极为精巧也极具形象感和饱满的感情色彩,构成了文章的亮点。


      【说明】


      1、在构成排比时,要注意并列的词或词组间的顺序。


      2、排比的重复词语部分,如能在相同的句式中,变换关键用词,也可大大增加文采。


      【例二】


      马克思揭开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后,没有停滞,既而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着作《资本论》;


      鲁迅先生在《新生》流产的重创后,“呐喊”着留下另一篇讨伐旧世界的檄文;


      张海迪在高位瘫痪的残酷现实面前,在轮椅上实现了当代保尔的光辉形象。


      【例三】


      “你会因喜爱北国的皑皑白雪而对南国的椰林海风不屑一顾吗?你会因沉迷于江南的小桥流水、青瓦白墙而否定西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吗?你会因介意林黛玉″使性子″而不看经典名着《红楼梦》吗?你会因钟情流行音乐而厌烦″沉闷乏味″的古典音乐吗?”


      使用排比,使文章感情充沛,极具气势。以上例句共同特点是用例精当,文字精美,语句工整,且都将语言用排比精心打造,极大地拓展了思想容量和情感容量,显得大气磅礴,情感激越,震撼人心,使阅卷者双眼为之一亮,不由为文章扑面而来的气势所折服,获取高分也在情理之中了。


      【议论文文采训练之四】条件句


      所谓的条件句是指由条见复句构成的排比句或对称句。正因如此,只有前后两部分间具有条件与结果关系时,方可使用条件句。它常用条件复句的关联词与对称句的重复词语,条件复句的关联词是构成这种排比句与对称句语言标志。


      【例一】


      勤学苦练使成功的必要条件。不是这样吗?有勤,才有了孔子“韦编三绝”的佳话,也才有了世界文化史上十大名人之一的美誉;有勤,才有了祖逖“闻鸡起舞”的美谈,也方有了雄才大展、北伐报国的伟业;有勤,才有了张海迪“当代保尔”的称号,也才有了“通五经、贯六艺”的这位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我国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不也曾积数十年辛勤耕耘慨而叹道:“一分辛苦一分才,勤能补拙是良训”吗?由此可见,碌碌无为与大有作为之间差的不就是一个“勤”吗?勤,有如一架彩桥,把人们从无知引向有知,从有知引向有才,从有才引向有为……"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