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作文:勤劳立身计,莫负善人心_8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1-01-10 20:58:45

  两位流浪汉:


  你们好!听闻你们最近在街边乞讨时拒绝了一位先生提供的工作机会,那位先生就把此事写在牌子上,举着牌子跟着你们,令你们尴尬不已。关于此事,我想提出我的建议——勤劳立生计,莫负善人心。


  说实话,我很羡慕你们。我羡慕你们在如此困顿之时,得到先生这样的善人帮助。也许你们对那位先生心怀怨恨,但其实你们得到工作,生活改善与否,与那位先生没有利益关系。先生提供机会来之不易的慷慨,而把他冒着被舆论指责为多管闲事的风险,花费大量时间举牌跟在你们后面,则说明他衷心希望你们的生活走上正轨,我不否认先生利用你们廉耻心的行为或有不当之处,但先生当世罕见的快肝义胆,是你们不该辜负的。


  我猜测你们拒绝这个大好机会的原因。可能是懒惰吧。你们渴望现成的食物,却又不愿意亲自耕耘。然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而懒惰只会带你们走向朝不保夕的生活。古语曾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渔。有鱼无渔,总有食尽之日,有渔就算无鱼,最终也能获得鱼。你们既然希望摆脱饥饿和无家可归,除了马上开始勤劳工作,没有其他捷径。如果你们只是盼望着由同情心积聚起来的小小现成财富,结局恐怕和寓言中那个饿死的懒得转动一下套在脖子上的面包圈的懒女人相似了。


  在这个故事中,我看到了你们的尴尬,这说明你们也清楚贫而懒并不能换取他人的同情,你们的廉耻心依旧在。君子不食嗟来之食,这种精神高度也许只有很少人能达到,但此等风骨,难道不是包括你们在内的所有人都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吗?我知道,以食不果腹的你们谈论气节太过遥远,只是你们今日的饥饿或能通过乞讨解决,你们却有何处安放自己的精神与价值?我相信,这不是你们梦想的生活。


  勤劳立生计,莫负善人心。我希望,不要让突然破产的虚妄感使你们丧失勤劳的态度和对生活的热情。我建议你们接受这位先生的好意,重新开始辛勤的工作。待到生活重回正轨,再拿出乞讨的记忆做珍藏,作为永世的警戒,并提醒自己,勿忘恩情。


  此致


  敬礼


  一个陌生人XX×X×年X×月XX日


  年级:高三


  作者:张洵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