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风景的作文:洛阳桥的梦_800字

网络资源 2021-01-06 21:23:22

      "洛阳之桥天下奇,飞虹千丈横江垂。


      这座闻名遐迩的古桥就位于我的家乡。洛阳桥,又名万安桥,据说没建桥的时候,洛阳江水阔五里,波涛汹涌,经常有渔船被掀翻,沉没在江底。每次出发捕捞前,渔民们都要把记忆中的神仙、菩萨念了一遍又一遍,祈求自己能平安,洛阳江也就变成了万安渡。古桥建成后,为了取意“平安无事”,人们就习惯称它为万安桥。


      泉州人有句俗话:站如东西塔,卧以洛阳桥。清明节这,夫,爸爸带我去参观洛阳桥。途中,爸爸讲起了洛阳桥的历史地位与价值:“洛阳桥是北宋时由蔡襄太守历时6年多主持建造的,它的建成对泉州的水陆交通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世界桥梁发展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为什么呢?”我好奇地问。


      “刚开始建桥的时候,潮狂浪猛,桥基屡受破坏。聪明的惠安人因地制宜,发明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筏形基础和牡蛎固基法。”爸爸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自豪。原来,所谓的“筏形基础”,是将桥墩堆砌成船头状,使其受力面积变小,可以将水的冲击力分散。为了巩固桥基,老祖宗们又就地取材,在桥墩下大量养殖牡砺,这就是“牡蛎固基法”。远远望去,一层层牡蛎像乳白色的毛毯披在桥柱上,似乎在倾诉着千年来的风雨故事……


      洛阳桥下,清淤的挖掘机正在有序地工作着;三里古街上,建筑工人在忙碌地措建钢架、贴砖洗墙;公路上,一株株刚刚移植过来的绿枫一派生机勃勃……


      哎,大家在忙什么呢?


      爸爸仿佛看出了我的疑问,说:“洛阳桥是泉州的文化象征,现在已经被纳入‘古泉州(刺桐)史迹的16个遗产点之一,并正式申报2018年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千年前,我们的先人从这里开启了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作为后人,我们要好好传承这宝贵的文化精神,保护古桥,修缮古街,发展旅游,造福当地百姓。”


      洛阳桥上石龙横卧,站在桥上远眺,青苍满目,水光天色,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自然。我想起了之前学的一首余光中老先生的诗作《洛阳桥》: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现在轮到我走上桥来……"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