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宽容的作文:宽容也要有方式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12-30 11:44:41

      "子曾经曰过:“海内百川,有容乃大。”那是在告诉我们:为人处世,要怀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要懂得去宽恕别人、体谅别人。或许,宽容并不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但它是人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人生中的闪光点。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善意,它使人们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去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用一种善意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表现为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友爱的心灵渴望。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难免要产生矛盾。而化解矛盾的最重要的法宝,就是要学会宽容。因此,学会宽容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好处。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就好像玫瑰花芬芳迷人,但花下却生长着獠牙般的长刺;虞美人艳丽妖娆,但它的果实却能至人于死地。而宽容这样一件“伟大”的事,如果没有用一种正确的方式,放下该放的情节下,有很多时候会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恶果。


      设想一下,如果当一个恶贯满盈的罪犯在接受审讯时,法律没有给予他严厉的制裁,让他逃离了应有的惩罚而继续逍遥法外,无恶不作时,将会带来怎样的一个恶果?我们的生活是否还会安宁?我们的社会环境是否还能让人们安心地居住?答案可想而知,“不”!


      倘若在你可以让曾让你饱受磨难与不该有的痛苦的人尝到该尝的苦果时,你以宽容的心态放他一条生路,而他却不知感激反咬你一口,让你重新跌进深渊,你是否会后悔当初你那所谓的“宽容”呢?如果是我,我想我该把肠子都悔青了吧。但还是宽容先行。


      然而,在我看来,一个宽容的人确定会受到大家的欢迎,但一个盲目宽恕别人的人到最后一定会被伤得最深。因为,不是所有的宽容都能得到善报,不像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能得到“没关系”。对所有坏的事物都一并饶恕的不叫“宽容”,宽容是对一些该得到饶恕的事物而言的。有一句比较极端的话是这样说的: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这句话虽有些偏激,却并不毫无道理。


      曾在偶然之间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僧人看见一只蝎子掉入了河里,正在拼命的挣扎,这位僧人不忍心看着一条生命就这样消失,于是从河中抓起它,而这只蝎子却并不领救了它一命的僧人的情,反而咬了他一口。僧人经不住疼,把手一甩,蝎子又掉入了河中。僧人看着垂死挣扎的蝎子,不禁叹了一口气,又把蝎子从河中救了出来。这一次,蝎子还是咬了一口僧人,而它也又再一次戏剧性地掉入了河中。这时,一位农夫经过时看见如此情景,便问僧人:“这只蝎子咬了你,你为什么还要救它呢?”僧人说:“出家人以慈悲为怀。它没有一颗感恩的心,而我却不能没有一颗宽容的心呀!”说着又再一次伸出手去。农夫摇了摇头,从地上捡起一根木棍把蝎子从河水里救了现来......


      僧人是宽容的,但他绝对是不聪明的,他一味地要救起一条生命,最终却因自己的盲目而自食苦果。


      因此,宽容也是有方式的。聪明的人总能寻着这种方式去宽容地对待别人,而那些不聪明的人却总是用宽容来伤害自己。"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