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宽容的作文:容人之美_650字

网络资源 2020-12-30 11:44:35

      "无风无晴,一蓑烟雨平生任尽;亦悲亦狂,三谪苦遇犹作笑谈,你的生命的左岸是早生华发,仍为千古风流,右岸是才情诗心,却成不合时宜。浪淘既尽,大江东去,你的目光看淡去雾氤氲,看淡沧桑变换,看淡失意往事,看淡古今盛世。


      曾经你是如何的壮志豪情,如何地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鬓微霜又何妨。然而,乌台诗案,王安石变法,一连串地使你三次遭谪,越贬越遠。你却仍笑道:无妨,谁怕?


      料峭山头酒醉微醒,虽零星小雨,而你平生可谓任尽一蓑风雨,于你而方也不过无风雨无晴,于你而言也无所畏惧,于你而方也依旧可以竹林芒鞋轻胜马。虽你笑自己道,“一肚子的不合时宜”,心境却也是合时宜。友人向你感叹自己的渺平风,你却说“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这时的你,又是如何地豁达宽容,如何地明白了此事古难全,笑谈间,樯橹灰飞烟灭。那些所谓的遭遇,也被你容为无谓的往事。政治失意又如何?朝廷黑暗又如何?遭人陷害又如何?你的容人早已在方方面面不战而胜,又何必与这些计较?


      望向长江的尽头,你的失意怅然随之而去,你的烦恼愀然随而去,你的不满忿然随之而去,留下的,是乐观与超然,留下的,是豁达与坦然,留下的,是潇洒与淡然。那些所谓的与你作对的所有人做的事,于你心中,于天地间,亦不复存在了罢?


      醉里不知烟波浩,梦中依稀灯火寒,静待花开花谢,漫观云卷云舒,世事皆殊,永存的,是你的诗篇文赋,是你的乐观潇洒,是你的宽容豁达,是你——苏轼。"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