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六年级写景作文:鸡血石的别样之美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12-21 17:44:33

      "十一月的深秋,我有幸跟着《作文小镇》节目组,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著名鸡血石产地——浙江昌化。


      车子在盘旋的山路上行驶了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位于玉岩山深处的民间鸡血石收藏者程师傅的家里。程师傅面色黝黑,脸上沟壑纵横的皱纹掩盖了他的真实年龄。看到我们的到来,程师傅没有太多寒暄,直接领着我们去他的收藏室参观他的那些宝贝


      一进门,我就被满屋子的石头震惊了。大大小小、各种颜色的石头整齐地陈列在玻璃橱柜里,在灯光下宛如一颗颗玲珑的宝石,闪闪发光。


      看到我们一行人都伸长脖子、睁大眼睛看着他的宝贝,程师傅的话匣子也打开了。他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了鸡血石的美丽传说。相传,在古代,有一只凰被鸟狮咬断了一条腿,血流遍了整个玉岩山,使得山上的石头变得晶莹剔透,色泽鲜艳,人们把这些红色的岩石称作“凤血石”。又因红色鲜艳如鸡血,也称为“鸡血石”。


      原来,鸡血石还有这样一个凄美的传说啊!


      “程师傅,请问鸡血石的开采历史有多久了”?我好奇地问道。


      “鸡血石开采于明初,一直延续到了清末民初。后来政府为了保护山地资源才禁止了采矿。”


      “鸡血石有什么用处呢?”


      “现在,鸡血石主要用于制作印章或者雕刻工艺品。”


      “我能拿一块看看吗?”我用无比期待的眼神看着程师傅。


      “当然可以了!”


      看到我这么感兴趣,程师傅一点儿都没有吝啬他的宝贝,从橱柜里拿出一块鸡血石递给我。


      我小心翼翼地接过石头,仔细观赏起来。


      只见它细腻圆润,十分光滑,拿在手里沉甸甸、冰冰凉。不过,它最大的特点还是一个字——艳。它以鲜艳的红色为主色,底色由灰色、黄色和深褐色组成,在灯光的照耀下,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真美呀!


      我不由自主地发出了赞叹声。鸡血石不愧有“国石皇后”的美称,真是令人爱不释手。


      观赏完鸡血石,我们开始跟着耿老师学习在石头上刻章。我选择了一个竹子的图案。因为我最喜欢的古代文人苏东坡为人正直豁达,他最爱竹了,“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是他对自己的真实写照。同时,中国的竹文化博大精深,古代劳动人民通过生产实践和文化活动,把竹子的形态特征总结成了一种做人的品格,如虚心、气节等,因此,竹子备受中国人的喜爱,有“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竹松菊”岁寒三友之一的美称。


      在耿老师的示范指导下,我非常仔细地在鸡血石上一刀刀、一划划刻上了一棵又一棵竹子。刻好后,我十分自豪地沾上血红的印泥,庄重地印出了人生中第一个印章,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印章。


      看,鸡血石还有人文之美呢!


      那天,我们一行人找到了鸡血石的美。它不仅有着凄美的传说,还有着美艳的外表,更有着别样的人文之美,承载着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别样的美,需要我们去发现,去领悟。就像我们每一个人,做一棵独木成林的大榕树,做一株戈壁滩上顽强的白杨树,做最美的自己。"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