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尊严的作文:拿的起放的下_750字

网络资源 2020-12-17 22:09:54

      从小到大“尊严”两字就被赋予了极其神圣的寓意,倘若有人做了没有尊严的是定会被四周的人鄙夷,若是自己被别人开玩笑般说没有尊严也得面红耳赤一阵子。尽管“尊严”看不见摸不着,却与每个人密切相关。但尊严真的就只能拿起吗?


      由古至今,尊严就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古代和平年间认为最无颜的便是游街示众,由官兵压着在街上“抛头露面”,周围站满对罪犯指指点点的百姓,四周充斥着叽叽喳喳的唾弃声,这一种精神上不断的折磨,可谓是精神上最残酷的惩罚。而古时的战争年间最没有人性与尊严的做法便是将战俘的头颅割下高高悬挂在城门上,经受着风吹日晒,仍谁经过抬头一望就能看的自己一身寒意,也让战俘的同盟留下颜面尽失的满腔怒火,尊严扫地的愤恨。


      维护尊严的代表人物陶渊明。他任县令时,上面有一个官要下来探查,有人劝他对那个官趋炎附势一点,阿谀奉承一些,于是他就马上辞职回乡还留下一句千年流传、永垂不朽的名言“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


      然而“尊严”并非是个只能拿得起放不下的东西,成大事者也是需要在某些特定的时候放下自己的尊严。


      “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一段佳话描写的就是越王勾践,这家喻户晓的人物经历了几起几落的生活。他被吴王打败后成为阶下囚,做了吴国的马夫,若是换了他人必定一蹶不振,倘若性格刚烈些的人有这种从悬崖落入谷底的生活必会为了维护尊严在哪条河边自刨投河,而他却卧薪尝胆十六年,尝尽了苦难,至自己尊严与九霄云外,终成大事灭了吴国,做到了自己的大翻身。


      战争上著名的江姐,被军统所捕,被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受尽折磨,在敌人面前尊严尽失,但她并没有为自己的尊严而出卖国家名族的利益,反而仍旧坚不吐实,成为了一代英雄豪杰。


      “尊严”在我们生活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但种种事迹表明,尊严有时候就要拿的起放的下才能为成大事着。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