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尊严的作文:施舍我不要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0-12-17 22:09:23

      那是一年的冬天,似有似无的阳光下,寒风似利剑般刺过心骨,茫茫的鹅毛大雪似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四处漂泊。


      寒风中,只有一小树的腊梅正迎着寒风,不屈不饶,争相开放。在风雪交加的街角处,有一个大约九、十岁的小鞋匠,正低着头,专注地为顾客缝鞋、擦鞋。他有一头参差不齐的短发,像是自己剪的,上面早已铺上了凌乱的雪。一身衣服十分单薄,只有一件皱巴巴的上衣与一条满是补丁的裤子,显出家境的贫寒与沧桑。可他炯炯有神的眼睛中透露出一般小孩没有的沉稳与老练,似一双久经风雨,久尝沧桑的成人的眼睛。他是那么的瘦,恰似麦田中的一根麦子细细的麦秆是那么经不起风雨,可他,却又是那么能经受住生活的考验。这时一群二十来岁,衣襟不整,叼着烟边说边笑地从这儿走过。当经过小鞋匠时,他们看了看他,停住了脚步,各自嘻嘻一笑,取出一张百元大钞。百元大钞在阳光下闪着诱人的光芒,毛主席头像似乎在向人们招手,被风吹得“哗哗”响。他们把百元大钞举过头顶,吹嘘道:“我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新的票子。”小鞋匠连头都没抬一下,倒是周围的人死盯着百元大钞。


      他们看了看,嬉笑着,把百元大钞丢在地上,用脚踩一下,哈哈大笑:“来,给你。”他们仿佛很可怜小鞋匠,将百元大钞给他,但我看到,更多的是讽刺,讥笑。小鞋匠不理他,似乎没听见。他们也认为他没听见,大声了一点,“给你”。“不要”!小鞋匠专心擦着鞋,冷冷地抛下两个字。“别不识抬举!”他们立刻翻了脸,怒气冲冲的,将百元大硬塞进他的手里,“我就是要将我剩的给你。”小鞋匠火了,他不愿受此侮辱,将百元大钞“咝”地一声撕了,又一把冲上前,将撕碎的扔到的上,叫:“施舍,我不要!”“狗娘养的,兄弟们,砸了他的摊!”领头的那个脸变得铁青,用手指着修鞋摊说。小鞋匠急忙冲上前,想阻止,被他一脚踹在地上,他呜咽着到后来成了哭泣。


      不到一分钟,他的修鞋摊立刻成了烂地:鞋油被他们打开盖子,用脚挤得满地都是,刷子、针都被弄断,鞋摊一片狼藉。我默默地在对面看着,想帮助,却又不敢。


      他们弄完后,随着笑声离开了。只剩下小鞋匠一人默默地流泪,泪水汪汪地看着他唯一生路的修鞋摊。


      他哭着,叫着,发狂地抓着自己的头发。过了一会儿,他冷静下来,收拾着修鞋摊,抱着它们,流着两串晶莹的泪水,离开在夕阳中。我看着,泪水汪汪,后悔我当时未能勇敢地上前帮他一把。


      夕阳下,寒风中,一树梅花正迎寒独自开……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