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尊严的作文:尊严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12-17 22:09:20

      我觉得,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高贵。那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气势。你看不见,摸不着,但就是可以那么真切的感受得到。当你正义凛然时,你看到的是他的面孔,当你蝇营狗苟时,你得到的是他的背影。像你所料到的一样,我形容的是——尊严。


      尊严,不是面子。所谓的面子,是物质上的掩饰,虚伪与欲盖弥彰。可尊严是人格的独立与精神的高洁。简爱追求的人格平等是种尊严,朱自清不食嗟来之食是种尊严,苏东坡“诗退金兵”是一种尊严,就连稽康临刑前的那曲《广陵散》也是种尊严!也许你已看见了尊严的轮廊,不是功名,不是美酒,不是佳人,不是豪宅,是一种比一切都宝贵,失去了再也回不来的东西。


      我也不知道,如何阐述,才会得到一个有关尊严的清晰概念。那真的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信念与力量。你要知道,因清贫而受人奚落不是没有尊严,因正义而遭人排斥不是没有尊严,因才华而被人嫉妒也不是没有尊严,世人不曾嘲笑过韩信的胯下之辱,不曾鄙弃过李白的不得皇恩,更不曾批判过苏轼的“文化突围”。那是因为人们感受得到他们所具有的那份尊严。所以,就有了韩信漂泊时的“千金一饭”,就有了李白潦倒时的汪伦、美酒,有了苏轼坐监时的万人请愿……可能,你会明白了一点尊严的所在,了解了一点尊严的价值,就是受人敬仰与青史垂名!


      或许垂名青史的尊严太遥远,有一些神圣与光荣,是我们可以亲眼目睹的。像奥运冠军领奖台上的金杯,雪山之巅舞动的国旗,决定中国加入WTO的木槌,还有萨马兰奇口中的那句“北京”……这近在眼前的一切,你应该终于感受到了骄傲、激动,还有尊严。你应该看到了所谓尊严的那份雄浑与豪迈!


      迫不及待想得到它么?那要先学会放弃,放弃出卖灵魂得到的光彩,放弃不择手段换来的目的,放弃卑颜奴膝讨到的利禄,放弃欺骗压榨谋取的幸福。也许,到了那个时候,你会清楚的知道,尊严的存在,于是,你问心无愧,昂首挺胸,于是,你一身浩气,不虚此行。


      尊严,容易得到也容易失去,没有衡量尊严几何的标准,也没有完全统一的准则,关键是,找到让你活得泰然、坦荡的那份力量!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