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尊严的作文:尊严的高度-读《尊严》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0-12-17 22:08:45

      今天我们学习了新课文《尊严》一课。《尊严》这篇文章描述了石油大王哈默年轻时,以自己的言行维护了个人尊严,赢得了别人尊重,从而改变了自己命运的故事。


      故事一开始展现的是这样一个画面:一群难民受到善良的沃尔逊人的款待,狼吞虎咽地吃着食物。接着,在难民群体中出现了一个与其他难民不同的青年人。他要求镇长给他活干,否则就不吃不劳而获的食物。镇长最后只得答应让他为自己捶背,之后才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故事的结尾很富有戏剧性:镇长的一双慧眼发现哈默美好的人品,并留他在庄园,并将女儿许配于他。二十多年后,哈默果然用他精神上的财富换取了大量的物质财富。


      掩卷而思,故事中的哈默以自己的劳动去换取报酬,是一种尊严,这正是他与众不同的人格,哈默也正因为这种人格而得到别人的赏识和尊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向别人提供帮助时,要考虑是否践踏了别人的尊严,也要考虑如何维护自己的尊严。因为尊严是有高度的。


      报上有这么一篇报道:一位来自农村、家境贫寒的青年学生在第一次乘坐火车去上大学的途中,因口渴难耐破例买了一罐健力宝,但他却不知如何打开,在手中颠来倒去看了又看,捏了又捏,甚至拿出了水果刀希望能把拉环撬开,但试了几次因未敢用力而终未打开。这时他听见坐在对面的一位妇女说:“童童,快把健力宝给妈拿来。”小男孩说:“妈妈,你刚喝过水,怎么又渴了?”“快,听话。”……妇女把健力宝拿在手中,眼睛盯在拉环上,余光看着男青年,只听“砰”的一声,健力宝打开了。随之,车厢里又传出“砰”的一声响,男青年的易拉罐也打开了。妇女微微笑了一下,喝了一口,就把健力宝放在了茶几上,显然,她并不渴。许多年后男青年依然感激那位善良而又聪慧的妇女给他的人性化的启示。这位可爱的妇女像课文中沃尔逊镇上的老镇长一样捍卫了需要帮助的人的尊严。


      让我们再看看敬爱的周总理是怎么做的吧。有一次,周总理去会见某外国元首,那个元首很看不起中国和中国人民。在和周总理礼节性地握完手后,他掏出一条手帕擦了擦手。周总理见状,也拿出一条手帕擦了擦后,然后索性将它丢进垃圾箱。节俭的周总理,就这样用一块白手帕捍卫了中国人民的尊严。


      从这篇课文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尊严是有高度的。人人皆有尊严,无论你是富商巨贾、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人们在尊重他人时,也是在维护自己的尊严;如果践踏别人的尊严,最终自己也会承受屈辱——这,就是尊严的高度。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